【醫療奉獻獎】連加恩 非洲人的健康騎士

今年40歲的連加恩,育有四子,舉家搬遷,均能適應南非生活。 圖/連加恩提供

今年40歲的連加恩,育有四子,舉家搬遷,均能適應南非生活。 圖/連加恩提供

屏東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連加恩,今年40歲,他從公共衛生視角和外交醫療面向,熱衷投入非洲工作,十年來如一日,希望影響年輕人走上國際醫療。
連加恩當年到西非布吉納法索當兵。不到2年的時間,在當地蓋孤兒院、發動垃圾換舊衣,30歲不到就成為「外交睦誼獎章」最年輕得主,還獲頒布國的「騎士勳章」。
垃圾換舊衣 孤兒院轉型小學
15年前從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的連加恩,選擇到西非布吉納法索擔任醫療團的外交替代役。他是虔誠的基督徒,發現當地環境髒亂,與教會合作「撿垃圾換舊衣」活動,號召小朋友撿垃圾,引起熱烈回響。
小朋友撿了一座小山的垃圾,台灣的教會寄出一箱箱舊衣到非洲,他持續發起回收塑膠袋計畫,協助村民們挖掘深井,主動蓋孤兒院,故事拍成電視劇「45度C天空下」。
連加恩(條紋衣者)在非洲進行社區居家訪視。 圖/連加恩提供

連加恩(條紋衣者)在非洲進行社區居家訪視。 圖/連加恩提供

為了讓孤兒院步上軌道,他延長1年役期,將孤兒院轉型為「霖恩小學」。10年過去,第一屆的一名畢業生已進城就讀中學,經常在路燈下讀書,立志當醫師。
預防更重要 走向公衛防疫
家醫科出身的連加恩表示,當地人找醫師,通常病況嚴重,他認為,很多事可以先預防,做好前置作業,這也讓他走向公共衛生、重視防疫。
連加恩在布國的工作告一段落,2005年返台拿到專科醫師執照,轉而投入公共衛生領域,在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擔任防疫醫師。2010年海地發生大地震,他積極參與台灣援助醫療團,再度前往第一線,協助疾病監測。
聯合國駐海地工作站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年輕志工,協助分類標籤、資源調度、管理秩序等,他很感慨,「我們的年輕人不比他們差,但缺少學習機會。」
連加恩協助非洲村莊挖鑿井,取用乾淨水資源。 圖/連加恩提供

連加恩協助非洲村莊挖鑿井,取用乾淨水資源。 圖/連加恩提供

2016/09/22 23:55:43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專訪

投入醫療外交 遭史國冷語
2010年12月,連加恩再度投入醫療外交,擔任衛生署駐非洲專員,史瓦濟蘭在地官員對他說:「這裡不需要衛生外交官」,建議當醫師還是賺美金最實在,理想只會拖累家人,「當下覺得太震撼,也遲疑了。」最終靠宗教和家人鼓勵堅持下去。
他走訪非洲7個國家,例如辦理國際論壇,協助台灣護理師競選國際護理學會理事長、前往迦納分享台灣健保經驗等,讓外交資源有效利用。他多次擔任台灣赴日內瓦世界衛生大會WHA代表團成員,還曾半擔任法文翻譯。有一年蝗災加上旱災,頂著攝氏47度高溫,他和世界展望會前往尼日,教當地人用花生製成花生醬,當營養補充品。
協助研發 南非社區健康App
連加恩現在是屏基家醫科醫師,擔任與屏基合作的挪威國際路加組織南非代表,太太和4個小孩一樣隨著他住在南非。
他協助屏基研發專屬南非的社區健康App,服務員不必再背數公斤的紙張下鄉訪視,患者用照片註冊,表單電子化,具有衛星定位功能,可直接將資料回傳醫院,追蹤病情,克服地址不明又沒身分證的辨識問題,提升社區醫療效率。
連加恩坦承,屏基免費援助的社區App,工程師一、兩個月就寫好App,但是系統推進時間以年計,從這次經驗中,連加恩發現如何「自給自足」,才能長久在非洲合作協助在地發展。屏基的洗腎人次全台第4名,護士不用手抄數據,電子化儀器可自動輸出資料,非洲高層參訪屏基驚訝地說,「這是活在22、23世紀。」
10多年前連加恩在布吉納法索興建霖恩小學。 圖/連加恩提供

10多年前連加恩在布吉納法索興建霖恩小學。 圖/連加恩提供

鼓勵青年 要有國際行動力
十多年來連加恩熱衷投入非洲的醫療工作,將非洲點滴寫成書並到校園、非營利組織、企業演講,故事還被選用為學生的課文教材,回台總會遇到學生、家長傳達,「當年讀了你的書,立志去非洲行醫。」
連加恩表示,去非洲沒什麼了不起,但故事在台灣能被放大,影響更多,啟發他們擁有不同想法。台灣的年輕人除了國際觀和語言能力外,最重要的是「國際行動力」。他鼓勵年輕人,其實世界非常大,謙卑學習累積能量,再回來服務更多人。
第26屆醫療奉獻獎
一生奉獻 醫路有你
個人醫療奉獻獎
連加恩
年齡 40歲
出生地 台北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現職
屏東基督教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兼挪威國際路加組織派駐南非代表。
經歷
2001年國合會駐西非布吉納法索醫療團替代役。
主要事蹟
●2003年獲外交部頒贈外交睦誼獎章,為最年輕的得主。
●2004年攜眷重返西非擔任醫療團約聘住院醫師,並在布國建立孤兒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