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雙年賞蝶季將開始 種花引蝶續奇觀

茂林雙年賞蝶季將開始 種花引蝶續奇觀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每年秋冬,高雄市茂林區的山谷,總會吸引數以萬計的紫斑蝶南下越冬棲息,令遊客讚為觀止的是群聚飛舞的自然生態奇觀,於11/05(六) 10:00-13:00在茂林生態公園舉行「台灣茂林紫蝶幽谷~雙年賞蝶季系列活動,茂管處為方便民眾前往,在假日設置了接駁車服務,除了預測紫蝶入谷及北飛日期送iphone7外,還有為期10場的茂林魯凱護蝶市集、賞蝶野餐日、多納豐年祭、賞蝶愛相伴、北飛接力閉幕、多項賞蝶套裝行程以及每週六、日與高雄市茂林區紫斑蝶生態保育促進會共同舉辦「標記紫斑蝶」生態導覽活動等!

茂林山谷雖然因受莫拉克颱風災後,蝶量一度少到只剩10萬多隻,但近年來蝶量已有顯著回升,目前達約2-30萬隻。但今年又因為莫蘭蒂及梅姬颱風接續侵襲,部分紫斑蝶棲息地的山谷林木斷枝、傾倒,遭到局部破壞,茂管處為「引蝶入谷」,號召百位志工種植「高士佛澤蘭」的蜜源植物,來招待這群世界唯二的「越冬型」貴客!
 
茂林「紫蝶幽谷」,被米其林綠色旅遊指南,評選列為三星級(最高級)必遊景點,在大英百科全書butterflies一書也提到與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並列為目前世界兩大規模「越冬型蝴蝶谷」,屬極罕見的生態現象,紫斑蝶到茂林過冬的盛況,「更是亞洲唯一」,甚至日本青斑蝶也曾遠渡重洋飛到台灣,引起生態保育學者及國際媒體的高度興趣,是世界級的重要生態資產,相當彌足珍貴。


每年冬季11月開始至隔年3月,紫斑蝶便會集中遷往南台灣魯凱、排灣族人的聖山「大武山」腳下避冬,因為山谷因座向可抵擋東北季風,成了紫斑蝶避寒的聚集地。因此為了邀請民眾到茂林來欣賞難得的景觀,設計了一連串的系列活動,遊客不妨掌握這「奇蹟」般的時間,前往欣賞珍貴的紫斑蝶。相關訊息請至茂管處官方網站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