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綠建築展 百年灶爐巧用地熱

台達綠建築展二十四日開展,台達電品牌長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珊珊親自導覽,說明台達...
台達綠建築展二十四日開展,台達電品牌長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珊珊親自導覽,說明台達美國總部如何用地熱交換系統調節溫度。 記者王騰毅/攝影
2016-09-24 02:43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綠築跡:台達綠建築展」主題影片「築回自然」中,一朵曼陀羅花緩緩綻放,開成高雄那瑪夏民權國小線條優雅的屋頂。「綠築跡」策展人郭珊珊表示,「綠建築,就是讓建築成為再自然不過的事。」
二○○二年,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讀到「綠色資本主義」關於「綠建築」的新概念讓他震撼不已,也喚起住在福建鄉間、看老祖宗善用自然節能與採光的童年記憶。他毅然決定投入綠建築領域,十年來共在全球蓋廿二棟綠建築。
「綠築跡:台達綠建築展」今天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開幕。該展以花、蟲、石為概念,連結台達捐建的廿二棟綠建築,並以貼近大眾的展覽方式,介紹綠建築的概念與作法。去年起,「綠築跡」陸續在巴黎法國大皇宮、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展出,此次首度返台展出。
華山文創園區入口處矗立一間白色小房子。這是國家文藝獎得主潘冀,受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之邀,為台灣燈會設計的大型花燈「永續之環」基座。「永續之環」是台灣首座可百分百回收的節慶燈體。它不再只擁有燦爛數晚的短暫壽命,更可在燈會結束後,將各部位拆下從事各種用途。如「永續之環」的基座,便透過公開競圖,成為學子拚創意的環保實驗室。
「綠築跡」展廳入口,以花、蟲、石鋪陳大自然意象,亦分別代表台達三棟綠建築:「仿花為形」的那瑪夏民權國小、「邀蟲為鄰」的成大孫運璿綠建築研究中心,以及「砌石為簷」的台達台南廠。郭珊珊指出,綠建築就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建築形式。」
擁有百年歷史的華山鍋爐室舊灶爐,過去深藏於牆中。郭珊珊讓它重現於世人面前,並與一旁的台達美洲總部模型巧妙輝映。兩者一古一今,都是運用地熱調節溫度的綠建築範例。
「綠築跡」還為觀眾設計「學習角」互動區。透過互動裝置,讓觀眾了解浮力通風原理、學習計算自家房子產生的碳足跡。牆上掛著「省電達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的居家電費表,他一家四口的電費,保證讓你嚇一跳。
●「綠築跡」即起於華山文創園區鍋爐室展出,展至十月廿三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