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風下來了 鄭明典:基隆北海岸到宜蘭最有感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天在臉書貼文表示,這陣東北風並不算特別強,但是已經足以讓海峽上的風速顯著提升。在東北風的影響下,基隆北海岸到宜蘭最有感,不但風速變大,降溫也較其他地區有感。
東北風下來了。(圖/鄭明典臉書)東北風下來了。(圖/鄭明典臉書)
此外,氣象局也發布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大雨特報,宜蘭則是豪雨特報。
因東北風挾帶水氣,今天宜蘭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提醒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山區慎防坍方、落石,低窪處防淹水。
氣象局說,今天白天降雨機率高的地區主要在桃園市、新北市、台北市及宜蘭縣,尤其宜蘭降雨機率達90%,雙北、基隆及桃園是60%至80%,晚上花蓮也可能出現大雨。
鄭明典說,通常東北風初到,風向會稍偏北風,地形影響的尾流區偏在中南部,隨高壓出海,風向會轉為偏東風,這時尾留區又會往北宜。在尾留區內,污染擴散較差,空氣品質容易亮紅燈。
污染擴散較差,空氣品質容易亮紅燈。(圖/鄭明典臉書)污染擴散較差,空氣品質容易亮紅燈。(圖/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表示,到了冬季,偶爾高壓出海後會籠罩臺灣,到時會是臺灣全境都在穩定的弱風區內,而東季末期的冷高壓也比較容易把大陸的污染帶到臺灣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