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美加等國學英文已落伍? 菲律賓現正夯

賴宏睿(左)和賴麗雪(右)今年都到菲律賓學英文,進步快速。記者陳智華/攝影
賴宏睿(左)和賴麗雪(右)今年都到菲律賓學英文,進步快速。記者陳智華/攝影
學英語也開始新南向。以往很多民眾會到美、加、英、澳等國學英文,但近年來到菲律賓學短期密集英語的民眾愈來愈多。有遊學中心指出,到菲律賓學英文1個月學費和生活費只要4萬多,較歐美便宜至少1/3,且密集學習效果很好。近年人數倍數成長,今年預估成長到5千多人次。
Go Education課程規範總監盧彥廷今天指出,愈來愈多亞洲商務及民眾前往菲律賓學英語。近20年來,菲律賓各地開設超過500間語言學校,每年超過15萬人到當地學英語,成為國際上最新密集英語學習熱點。
「到菲律賓學英語」熱潮由韓國人開始,延燒到日本。韓國人最多,一年約8萬人;其次是日本的4萬人;其他包括鄰近東協國家及來自歐洲及中亞的學生。盧彥廷表示,台灣3年前1年只有1千人次前往,年年倍增,今年預估增到5千人次。
盧彥廷表示,目前台灣到美加英澳等國遊學學英文以國高中學生較多,但這些國家費用較高,一個月學費和住宿費要6萬以上。且課程不密集,上午上課,下午就進行文化體驗。
但菲律賓密集英語課程1個月起跳,每周上課40小時,很多都是一對一教學或一對四教學。有的採斯巴達式訓練,天天考試,多益1個月可進步100分,一個月學費4萬多元。
盧彥廷表示,不少大學生或剛畢業的新鮮人,就業時發現英文不行,想快速拉起英文水準,會選擇到菲律賓上密集課程,從1個月到3個月不等,天天讀及跟老師和同學講英文,進步很快;且花的時間和經費都比歐美少很多。
今年28歲的賴宏睿東吳歷史系畢業,當過餐廳店長,但他一直想當機師,但英文達不到標準。他當完兵曾到英文遊學10個月,結果到歐洲到處玩,花了120萬,多益還拿不到400分。他今年下定決心要學好英文,4月到菲律賓讀密集課程,天天讀10小時以上,3個月才花15萬,但多益成績從400、500多一口氣提升到720分,後來更留下來當學生經理。現在回到台灣,準備明年考機師圓夢。
中華民國微電影學會秘書長賴麗雪自稱是「英語傷痕族」,學了數十年英文,不太敢開口講。但近年來職業上不斷碰到需要講英文的場面,下定決心到菲律賓學了1個月英文。因為一對一教學和團體學習,讓她碰到外國人已不怕用英文交談,碰到英文網頁不閃躲,也練出用英語上台報告的自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