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通過西沙 中共痛批「裸奔南海」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訪中後,美軍隨即派驅逐艦狄卡特號廿一日通過西沙海域。中共國防部批評美國此舉「唯恐天下不亂」,中共外交部也向美方提出交涉;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則嘲諷「美艦來挑事就相當於在南海上裸奔。」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訪京期間表示「要與美國分手」、「要與中俄聯手對抗全世界」的言論,引起美方關切。美軍廿一日派出「狄卡特號」驅逐艦(USS Decatur)進入南海進行自由航行任務,駛近永興島與中建島,「挑戰公海航行自由」。這是去年十月以來,美國軍艦第四次在南海爭議海域,執行類似的巡航任務。
中共國防部廿一日深夜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海軍驅逐艦狄卡特號「擅自進入我西沙領海」,中共海軍飛彈驅逐艦「廣州號」及飛彈護衛艦「洛陽號」當即行動,對美國軍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聲明宣稱,中國於一九九六年五月公布「關於領海基線的聲明」,明確宣布西沙群島的「領海基線」。美國在「對此完全清楚」的情況下,派軍艦「擅自進入中國領海,是嚴重的違法行為,也是有意的挑釁行為。
聲明指出,當前在地區國家共同努力,南海局勢呈現積極發展態勢下,美國派軍艦「擅自進入中國領海,就是唯恐天下不亂」,試圖透過此舉搞亂局勢,從中漁利。「美方是南海局勢穩定的麻煩製造者」。中國將與廣大地區國家一齊「堅定捍衛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中共外交部亦表示,美國軍艦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並違反中國相關法律和國際法,且破壞有關海域和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