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濱海生態定點觀察推廣活動(新屋石滬)

濱海生態定點觀察推廣活動(新屋石滬)
活動時間:20161016日(日)1500 ~1800
集合時間:14401500簽到
 集合地點:桃園市新屋區蚵間里六鄰55(福興宮)

今天下午參加荒野協會所舉辦的濱海生態定點觀察活動,地點就在新屋石滬旁海岸。
新屋石滬群位於新屋綠色隧道濱海步道內直走的海邊,退潮時穿越防風林到海邊即可看到,這裡整片海域都沒有沙灘。這種到處都是礁石、鵝卵石的海底地質,加上漲退潮落差,有智慧的先民很自然就會使用這些現成的石頭堆起來捕魚了。
石滬為早期漁民捕魚的方式之一,利用海岸既有的卵石堆疊成一條長長的堤岸,用來阻斷漲潮靠岸覓食或洄游的魚群退路,將魚群困在堤岸內的捕魚方式。新屋區石滬群是有三百年歷史的重要漁業資產,見證先民捕魚的辛苦與生存的智慧 。
 
俗語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有這種到處都是礁石、鵝卵石的海底地質,加上漲退潮落差,有智慧的先民很自然就會使用這些現成的石頭堆起來捕魚了。不論是當年築滬的先民,或是其後的漁民日夜巡滬撈捕魚獲,並維護修整被沖壞的滬堤,歷經兩個多世紀,這群石滬日夜在海水中受潮汐不停沖刷還能維護完整且發揮功能,和陸地上百年建築受到史蹟保護才能存在,對比之下更突顯石滬的難能可貴。
  
生活在海邊潮間帶的各種生物,必須具備某些特殊的本領,去適應這種海陸遽變的環境,才能生生不息的繁衍下去。潮間帶常可見石蚵、笠螺或蝦蟹等生物活動,今天下午和我們相見歡的生物有招潮蟹、珠螺、岩螺、芋螺、鐘螺、燒酒螺、牡蠣、和尚蟹、股窗蟹、沙蟹等等。還有也看到珊瑚礁和藻礁礁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