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4東南亞補充資料~瀾滄江-湄公河同源 中國攜手下游五國

FOCUS/瀾滄江-湄公河同源 中國攜手下游五國
2016/03/23 21:25
中南半島上的泰國和越南現在正遭遇百年大旱,同屬瀾滄江到湄公河,這一條流域的最上游,中國大陸打開水電站閘門,放水解大家共同的渴,以這條流域作為號召,流域上總共6個國家結盟為「瀾湄合作」,選在博鰲論壇開幕的同一天,舉行第一場總理與副總統層級的峰會,正式啟動合作機制之後,攜手化解未來水資源問題。
「中南半島地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博鰲論壇開幕當天,大陸總理李克強先趕這一場,牽起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6國總理與副總統的手,正式結盟為瀾滄江-湄公河同一條流域上新合作夥伴,大陸簡稱瀾湄合作。
央視新聞:「中方期待同瀾湄各國領導人一道,本著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的主題,共商合作大計。」
同飲一江水的6個國家,近年來輪番遇上乾旱,這一整片原本是泰國賴以為生的水稻田,此刻放眼望去一片荒煙漫草。
央視記者:「我們現在走進這家東北的農戶,我們看到水缸裡的水已經所剩無幾了,泰國旱季如果再持續一段時間,很多東北農戶的生活用水,可能會受到比較大的影響。」
跟泰國相同的命運,越南正在面臨近百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湄公河水位降到90年來最低,乾到裂開的農地,將近一半面積出現鹽鹼化現象。
央視新聞:「目前越南已有39個省向中央政府請求支援,其中有10個省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居民家裡儲水的瓶子全空了,被迫得到山區石縫中尋找水源,顧不得地底舀上來的水乾不乾淨,小妹妹一口喝了,湄公河下游極缺的水,最上游的中國大陸打算放水解渴。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決定自3/15至4/10,通過中方境內的景洪水電站,為下游實施應急補水,此舉將惠及佬沃(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越南等國。」
其實泰國乾旱持續2年了,此時打開水閘解共同的渴,就當作是啟動瀾湄合作的第一件友好善意。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這個機制成立以後,我覺得最優先的項目,可能還是涉及到一些民生的問題,還有一個基礎設施的提升和建設,這些有助於強化周圍或者是沿岸國家,和他們之間的這樣一種互聯互通。」
從雲南昆明出發,沿著瀾滄江、湄公河,中國大陸積極打造泛亞鐵路,穿越整個中南半島,而這也正是一帶一路戰略其中的一環。
央視新聞:「在一帶一路大框架下,中佬鐵路電機、中泰鐵路啟動,昆明直飛越南河內的航班開通,瀾湄一日生活圈不再是夢想。」
中國大陸看準瀾湄流域,79.5平方公里面積,居住3.26億人口,平均每年將近7%的經濟增長速度,但是大陸相中的不會沒有競爭對手,日本在去年4月
無償援助柬埔寨,搭建一條北到泰國曼谷,南到胡志明市的河良大橋,打通「南部經濟走廊」的物流大動脈,另外被視為亞洲最後的未開發地緬甸,日本官民聯手,在最大城市仰光的近郊,建設「迪拉瓦經濟特區」。
進軍緬甸日本企業山崎和人:「往後將有更多外國投資和援助進入,這樣會更強化緬甸的經濟活力。」
日本搶進中南半島的2015年,中國大陸啟動第一場瀾湄六國合作的外長峰會,從王毅拉開序幕,今年李克強再拉高會議層級,因水結緣、因水合作,也順勢緩解南海衝突。

4 則留言:

  1. 水資源對人類真的很重要,希望所有人都能夠善用水,不要浪費。
    Pu203 20

    回覆刪除
  2. 水以後可能會越來越少,希望大家能夠愛惜水資源,因為真的不多了PU203 18

    回覆刪除
  3. 不只有湄公河,這世界上有很多很多水資源複雜的地方 那都是需要人們好好珍惜。水會越來越少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珍惜
    普202 10陳思穎

    回覆刪除
  4. 中國在湄公河上游瀾滄江蓋水壩,造成下游各國水源問題
    現在水資源越來越少,大家要珍惜,節約善用水資源
    普203 3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