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決定脫歐後 燒出種族仇恨怒火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政經前途充滿挑戰。 美聯社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政經前途充滿挑戰。 美聯社

2016年6月英國舉行的歐盟公投決定退出歐洲聯盟後,不僅將英國帶入政經前途充滿挑戰的未來,更燒出潛藏的種族仇恨怒火,以東歐地區為主的移民甚至面臨生命安全的威脅。
「政治正確」(Political Correctness)向來是英國社會的潛規則,不公開批評他人的宗教信仰,也不議論別人的種族背景或政治立場,接受與包容是英國追求種族多元、和諧社會的基本信條,但脫歐的決定使種族歧視與仇恨者如出柙的猛虎,脫韁的野馬,以言語及行為暴力攻擊移民,撕裂並動搖社會穩定。
根據媒體對歐盟27個駐英大使館的調查,在回覆的17個大使館中,近半數的使館表示,決定脫歐後,英國發生的排外事件增加,在60個事件中包括位在北愛爾蘭的立陶宛居民住處遭人槍擊。
另外,英格蘭東部諾威治(Norwich)一家由羅馬尼亞民眾經營的商店被放火焚燒,來自拉脫維亞的一戶家庭被辱罵是「該死的移民」,被要求離開英國;一名波蘭來的男童在校時發現書包裡有「波蘭害蟲」的字卡;還有英國人索性穿起印有「移民滾回去」字樣的T恤,表達對移民的不滿。
決定脫歐後,英國社會的排外情緒高漲,其中最駭人聽聞的是1名40歲住在倫敦東北邊哈洛鎮(Harlow)的男子約瑟維克(Arkadiusz Jóźwik),8月底與波蘭友人外出時,遭到5名15歲青少年及1名16歲青少年毆打致死,他的友人逃過一劫,餘悸猶存。
維瑟維克的哥哥說,事發前,維瑟維克與友人以波蘭語交談,竟惹來殺身之禍,這幾名未成年的肇事者被警方以謀殺罪逮捕後都被保釋,10月初將開庭審理。
自2004年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對波蘭開放邊界以來,波蘭人如過江之鯽大量湧入英國,不少人從事營建、餐飲等勞動服務業。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的最新資料,目前定居英國的波蘭人數約有80萬人,是人數最多的外國族群,專門販售波蘭食品和商品的店鋪隨處可見,許多波蘭人嚮往英國舒適的生活,但英國決定脫歐後,接連針對波蘭移民的攻擊事件,令他們擔心安危而考慮離開英國。
英國決定脫歐後,波蘭在倫敦的文化中心即被人塗寫惡毒字眼,波蘭駐英國大使謝科斯基(Arkady Rzegocki)到哈洛鎮對約瑟維克表達哀悼,對這宗謀殺案感到十分震驚。
他說,英國決定脫歐後,波蘭僑民被攻擊案例持續增加,每一起案件都令他感到十分難過,「波蘭是英國境內最大的外國少數族群,因為人數多,所以能見度高,也較易遭到排外攻擊」。
他感謝英國民眾展現的團結,以及英國政府與地方單位解決問題的決心,主張不同的族群間必須有更多對話及互相了解。
控制移民人數是英國不少選民支持脫歐的主因,脫歐派陣容「拿回控制權」(Take Back Control)的口號即是他們的心情寫照,他們認為,移民過多改變了社區的樣貌,學校和醫療的資源被占用,就業機會也被剝奪,事實上移民也為英國經濟作出許多貢獻,特別是英國人對低階勞動工作不屑一顧,需靠東歐廉價勞工填補。
種族歧視者仗著公投決定脫歐結果,以社會多數者自居,散播的排外仇恨,恐將進一步重挫社會穩定,單憑警方在仇恨犯罪事件發生後,亡羊補牢仍不足,英國政府必須研擬釜底抽薪的方法,停止仇恨的擴散,不讓英國成為種族歧視者的樂園,種族平權者的墳場。

2016-09-20 08:23 中央社 倫敦19日專電

45 則留言:

  1. 脫離歐盟有好有壞
    J30604

    回覆刪除
  2. 脫離歐盟有好有壞
    J30604

    回覆刪除
  3. 波蘭人真是可憐
    J30224劉又誠

    回覆刪除
  4. 脫離歐盟有許多好處與壞處 要好好迎接未來
    J30728

    回覆刪除
  5. 現在有好多問題都是脫離歐洲聯盟後所衍生出來的。當初公投通過,其實都會帶來這些僑民生命上的威脅
    J307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
  6. J20304吳振緯
    脫離歐盟後,英國陸續發生問題了。

    回覆刪除
  7. j30222
    要尊重其他國家的人,不能因為你脫歐了就歧視歐洲的其他國家

    回覆刪除
  8. 請友善相處 尊重他人
    J30706

    回覆刪除
  9. 脫離歐盟以後,英國陸陸續續出現了好多問題。
    J303023

    回覆刪除
  10. 英國脫歐後,有很多人很難接受,有好事也有壞事。J30724

    回覆刪除
  11. 英國脫離歐盟,陸續發生一些問題了⋯⋯
    J30345賈承恩

    回覆刪除
  12. 英國脫歐後,竟然發生那麼多問題
    j30326

    回覆刪除
  13. 我只覺得他們應該沒有必要這樣對待移民吧,或許移民造成很多問題,但這些傷害別人的動作應該是不需要的。 J30335

    回覆刪除
  14. 這樣對待移民會造成許多問題ㄟ
    J30220

    回覆刪除
  15. 英國脫歐後,會有人把錯怪到移民身上,他們只是需要時間來化解誤會而已
    J30213 張晃

    回覆刪除
  16. 如果英國公投決定不脫歐的話就不會有這些紛爭了吧…J30243楊馥瑄

    回覆刪除
  17. 英國好可怕J30208

    回覆刪除
  18. 就算移民讓本地人不方便 也不能殺人阿
    J30240

    回覆刪除
  19. 英國脫離歐洲之後衍生了許多問題J30709

    回覆刪除
  20. 好可憐30612曾彥傑

    回覆刪除
  21. 希望這個問題能趕快解決
    30614劉奕和

    回覆刪除
  22. 問題增加不少~
    J30633

    回覆刪除
  23. 這太可怕了八~~大家都是人啊~~沒必要這樣J302劉弘威

    回覆刪除
  24. 脫了就變了 30617

    回覆刪除
  25. 這太誇張了!!!!!竟然殺人J3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
  26. 在英國如果不是英國人阿不就很可憐J30416

    回覆刪除
  27. 當初同意脫歐的人很多人都不知道脫歐是什麼,所以脫歐有好有壞,希望那些種族的紛爭不要再發生了。國304 44 戴子瑄

    回覆刪除
  28. 真搞不懂那些惹事的人在想些什麼,如果當你被樣欺負,甚至海把你打死,你心中的改授是如何呢?
    J304 46

    回覆刪除
  29. 所以脫歐有好處有壞處,希望問題能快點解決 J304 14

    回覆刪除
  30. 英國脫歐帶來正面及負面影響,希望攻擊事件能夠減少。
    J30425

    回覆刪除
  31. 自從英國脫歐後帶來了好多的負面影響呢30443

    回覆刪除
  32. 經過公投後,英國決議脫離歐盟,這對英國未來的經濟、政治發展有密切的關係。 J30719

    回覆刪除
  33. 就這樣攻擊無辜波蘭人,讓人都不想移去英國了
    J30735

    回覆刪除
  34. 就算決定脫歐也不能這樣隨便就攻擊移民
    30733

    回覆刪除
  35. 英國脫歐有好處也有壞處 j306 30

    回覆刪除
  36. 應該會有很多問題

    回覆刪除
  37. 真的是太危險了J304 11

    回覆刪除
  38. 許多問題衍生
    J3063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