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監護制 讓沙烏地阿拉伯女性發火了!

沙烏地阿拉伯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禁止女性開車的國家。(路透資料照片)

沙烏地阿拉伯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禁止女性開車的國家。(路透資料照片)

2016-09-28 19:39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7日電

沙烏地阿拉伯女性至今仍須由男性監護,近來超過1萬4000名婦女在網路上連署請願,要求政府廢除男性對女性的監護制度,讓女性成為「一個完整的公民」。
根據BBC報導,由於沙烏地阿拉伯實行男性監護制度,因此女性在工作、學習和出國旅遊都必須獲得男性監護人認可,出席許多場合也得由監護人陪同。監護人通常是父親、兄長、丈夫或其他男性親屬,這使得女性在生活中處處受限。因此近來有人在推特(Twitter)上發起連署聲明,希望能廢除此制度,讓婦女有掌握自己生活的自由。活動倡議者退休大學教授尤塞夫(Aziza Al-Yousef)表示,她為這項活動感到驕傲,不過仍須要更多人支持。
今年7月阿拉伯推特開始出現「沙烏地阿拉伯女性要求廢除監護制度」和「我是我自己的監護人」等標籤,並透過影片和藝術創作表達改變的決心。他們共同擬定、編輯請願聲明,參與連署的女性多用匿名,不過也有不少人使用全名。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研究員貝克利(Kristine Beckerle)表示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女權運動,「這次浩大的規模令我驚訝,他們清楚的表示不願再被當成二等公民。」
推特上不少女性發文表示「我是我自己的監護人」,要求政府廢除男性監護制。(取材自推...

推特上不少女性發文表示「我是我自己的監護人」,要求政府廢除男性監護制。(取材自推特)

尤塞夫指出,連署的主要年齡層為18至21歲,大家希望女性能被當作成人對待,在每個方面都成為完整的公民。不過目前政府尚未做出回應。
沙烏地阿拉伯女權人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