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4東南亞補充資料~亞洲「四小虎」再度崛起 要出現下個經濟奇蹟?

亞洲「四小虎」再度崛起 要出現下個經濟奇蹟?

或許你曾聽說過曾令全世界矚目的亞洲四小龍(香港、台灣、新加坡、和韓國),在70年代到90年代經濟騰飛,一躍成為全亞洲發達富裕地區。但可能你未必知道,在亞洲有這樣四個國家在90年代像亞洲四小龍一樣經濟迅速發展,被稱為「亞洲四小虎」,他們分別是指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四個國家。
  可惜的是,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泰國成為這次風暴的發源地,而亞洲「四小虎」一夜之間突然陷入金融危機之中,經濟遭受重創大幅衰退。此外,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他們再次受到衝擊。近10年的時間過去了,如今經歷了兩次危機的亞洲「四小虎」經濟狀況如何了呢?

  印度尼西亞
  印度尼西亞共和國,簡稱印度尼西亞或印尼,是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及20國集團成員國。
  近年來,印尼的經濟表現很亮眼。

  印尼GDP增长率(年百分比),数据来源自世界银行(截图)
   易讀財經查閱,2014年世界銀行報告指出,根據購買力平價標準計算,印尼超越韓國、新加坡,躋身全球第十大經濟體,對全球經濟產出貢獻2.3%。此外,市場研究公司IHS曾在去年表示,繼中國、日本、印度、澳大利亞和韓國后,印度尼西亞有望在兩年內成為亞洲下一個GDP超萬億美元的經濟體。

  泰國
  泰國是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僅次於印尼。
  20世紀90年代經濟發展迅猛,躋身成為「亞洲四小虎」之一,1997年亞洲經濟危機中遭受重挫,1999年經濟開始復甦


詳全文 亞洲「四小虎」再度崛起 要出現下個經濟奇迹?-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908/18574791.html
   泰國GDP增長率(年百分比),數據來源自世界銀行(截圖)
  2015年全年泰國經濟增長了2.8%,雖然近年來內需和外需均持續低迷,經濟增長仍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但泰國央行預測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3.1%。
  另外,根據美國彭博社調查顯示,在74個經濟體的痛苦指數之中,泰國指數為1.11%,是最不痛苦的國家。據悉,截止今年6月底,泰國全國失業率僅僅約為1%,7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增加0.1%。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已成為全球重要的新興市場經濟體。


馬來西亞GDP增長率(年百分比),數據來源自世界銀行(截圖)
  1990年代經濟突飛猛進,成為亞洲「四小虎」之一。同樣在1998年受到亞洲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之後通過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使得經濟基本恢復並保持高速增長。2008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機影響,馬來西亞經濟增長再次放緩。政府相繼推出了多項刺激經濟和內需增長的措施。目前,馬來西亞經濟逐步企穩回升。
  易讀財經查閱到,馬來西亞經濟在2015年獲得5%的增長。同時,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出席活動時表示,儘管外圍經濟不景氣,但馬來西亞經濟基本面仍然強勁。並預測馬來西亞今年經濟增長率將達到4%-4.5%。

  菲律賓
  菲律賓在二戰後,曾與日本和緬甸同屬亞洲最富國之一。20世紀90年代初,菲律賓經濟保持著高速增長。與其他亞洲「四小虎」國家相比,亞洲金融危機對菲律賓影響較小。目前是全球重要新興市場之一

  
  菲律賓GDP增長率(年百分比),數據來源自世界銀行(截圖)


  菲律賓近些年的經濟發展確實讓人眼前一亮。除中國和印度之外,菲律賓是在亞洲經濟增速較高的發展中國家。2014年菲律賓經濟增長率為6.1%,在亞洲地區僅次於中國的7.4%。難怪連世界銀行行長都對菲律賓進行了誇讚:菲律賓可能成為「亞洲下一個經濟奇迹」。更有學者誇大指出,「現在是屬於菲律賓時刻。菲律賓的人口紅利還未釋放,菲律賓低廉的勞工成本,可以取代中國之位。」
  菲律賓經濟在2015年增長5.9%。亞行報告預測,今明兩年菲律賓經濟將繼續保持強勁增長。預測今年菲律賓GDP增速將達6%。而亞行數據顯示,在今年一季度東南亞五個核心經濟體中(印尼、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菲律賓),菲律賓經濟增長勢頭最猛。

來源:易讀財經

2 則留言:

  1. 雖然曾歷經了亞洲經融風暴,但亞洲四小虎卻沒因此沉淪,反而異軍突起,經濟發展成績亮眼。

    普202 43

    回覆刪除
  2. 台灣曾經一度是經濟奇蹟的代表 但是現在卻經濟停滯 而正在開發並有市場潛力的東南亞國家崛起 我們應該要將目光放遠 試著培養自己往更多機會的地方發展
    普202 17 劉韋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