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最猖獗區 從東非變東南亞

2016-09-19 02:37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東南亞已取代東非,成為全球海盜最猖獗的地區。國際組織「國際海事局」資料顯示,目前全球海上攻擊事件絕大多數發生在東南亞。
國際海事局位於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海盜通報中心主任諾埃爾·鍾說:「索馬利亞的海上攻擊案件逐漸減少。奈及利亞雖然仍有海上攻擊,但案件不如亞洲多。」
國際海事局指出,去年東南亞發生一百七十八件海上攻擊事件,亞丁灣與索馬利亞附近紅海區域則在多國聯合打擊下,一件也沒有。今年上半年,全球發生九十八件海上攻擊與攻擊未遂事件,東南亞占了超過三分之一。
東南亞絕大多數海上綁架事件由菲律賓南部極端組織「阿布薩亞夫」犯下。阿布薩亞夫從事綁架人質、勒索贖金的勾當超過廿年,已宣示效忠激進組織「伊斯蘭國」。今年三到八月,阿布薩亞夫在菲律賓西南部蘇祿群島的運煤商船航線上,綁架廿五名印尼與六名馬來西亞船員,最近又陸續綁架九名印尼船員。
印尼、馬來西亞與菲律賓政府察覺事態嚴重,今年五月同意派海軍共同巡邏蘇祿群島,並建立三國熱線。八月,三國同意海上安全部隊有權進入彼此的領海,以便追捕綁架犯和武裝強盜。印尼外交部發言人納瑟說:「關鍵就是讓最靠近海盜的巡邏船採取必要行動。」
今年五月,印尼海軍在婆羅洲西南方海域阻止海盜劫持一艘運油船,並逮捕九名嫌犯。不過,根據「全球打擊跨國組織犯罪組織」最近的報告,由於全球油價大跌,攻擊運油船的案件不如以前多。許多攻擊者轉而盯上載運高價貨物的船隻,搶劫後可在黑市轉賣,例如棕櫚原油。
研究海盜的專家、國家地理頻道「沒有法紀的海洋」節目主持人胡斯林說:「原本劫持運油船的犯罪組織絕大多數都在等油價回漲,在那之前,他們改劫持那些載運的貨物比石油更值錢的船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