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廠被關廠! 台化怒:申請國賠

彰化廠被關廠! 台化怒:申請國賠

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台化彰化廠3套汽電設備的許可證因無法如期換發新照,確定慘遭關廠命運,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昨(29)日召開記者會,強硬指責彰化縣政府「居心叵測」。他沈痛表示,彰化廠不得不停,但也將依法訴願、行政訴訟、陳情監察院及申請國賠,窮盡一切救濟手段,保護員工及股東權益。
洪福源指出,過去97天內,台化被縣府退件34次,平均每3天一次,「這不是刁難是什麼?可以創下金氏紀錄了!」
他表示,彰化縣府意圖使台化關廠,目的是龐大利益的東區都市計畫推行,任意犧牲公司權益,預期永續經營難度很高下,將設法逐漸縮小彰化廠經營規模,盡最大的努力安置員工,惟若人數太多無法妥善安排,則依法予以優退或資遣。
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得知關廠消息後,也不禁怒嗆縣政府「不夠格當父母官」。王瑞瑜說,政府口口聲聲說要發展生技產業,結果不但對他們不聞不問,如今台化彰化廠關廠,台塑生醫的工廠也在廠區中,將近四百名的員工與外包商,要怎麼辦?
5年來已虧損17億元的彰化廠,年營收約100億元,人事成本1年13億元,扣除給政府的部分,平均每位員工年所得約80萬元。
洪福源語帶無奈表示,彰化廠遲遲沒有關廠原因,主要就是顧慮該廠有994名員工、400家協力廠商的家庭生計。在前政府時,他們已協調規劃用產業特區,以25年時間,讓平均年齡約48歲的員工可慢慢退休,自然停產;但是新的縣政府,卻用連續退回許可證申請等手段,逼迫「停工」!
台化副總經理林慶賜表示,彰化廠明明是一個展延申請案,縣政府卻一再要求改為異動,企圖規避違法。為了順應要求,M16、M17在9/26已完成補件,M22也在9/29下午1點半以前完成包括生煤使用量、蒸氣量、發電量等標準,這些都是依照法規訂的,卻一樣未過關。
基於安全考量,台化29日下午已向環保局申請安全停車,鍋爐預計10月8日停止運作今(30)日也將向台中高等法院訂暫時狀態處分。由於彰化廠被迫關廠,近1,400個員工和包商生計面臨危機,據了解,將於10/16走上街頭抗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