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議破冰 杜特蒂將訪陸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 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 美聯社

2016-09-23 04:43 聯合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近期內可能訪問中國大陸,修補雙邊關係,並就南海爭議進行對話。
中央社報導,馬拉坎南宮通訊暨作業部長安達那廿二日說,杜特蒂可能會於十月中旬訪問大陸,十月底訪問日本,確切時間未定。在此之前,杜特蒂將先訪問越南。
杜特蒂廿二日在在東米薩米斯省發電廠啟用儀式上說,「我願意對話,我將到中國去。等只有我們雙方獨處的時候,我會攤開問題。」
但他也提出訪問大陸的條件,那就是歸還菲律賓漁民在黃岩島海域的漁權。
二○一二年四月,菲律賓與大陸船艦在黃岩島海域發生近兩個月對峙,菲方撤離後,大陸順勢控制黃岩島,阻止菲國漁民前往捕魚。次年菲國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仲裁庭今年七月公布裁決結果,稱大陸南海九段線沒有法律效力,並認可菲律賓漁民在黃岩島捕魚權利。
但是,大陸指該裁決無效且沒有拘束力,中國不接受也不承認,並重申中國擁有南海主權與海洋權益。
與前任艾奎諾政府極度親美的立場大不相同,杜特蒂的外交政策走「親中遠美」路線,在就南海爭議與大陸開啟「後門對話」以修復雙邊關係之際,接連放話批評美國人權紀錄,並揚言驅逐駐紮菲國南部的美國士兵。
杜特蒂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