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千年「綠島大香菇」 遭浪擊倒

全球知名的綠島大香菇日前因莫蘭蒂帶來的大浪倒下。 圖/霍世正(綠島霍爾海洋潛水)...

全球知名的綠島大香菇日前因莫蘭蒂帶來的大浪倒下。 圖/霍世正(綠島霍爾海洋潛水)提供

2016-09-19 02:43 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俗稱「綠島大香菇」的綠島團塊微孔珊瑚,存在至今已兩千年,是全球壽命最長、體積最大的團塊微孔珊瑚,但日前遭莫蘭蒂颱風帶來的大浪擊倒了,潛水專家說,大香菇還能繼續存活,只是樣貌改變。
從台北到綠島定居的潛水教練霍世正說,昨天西南面風浪較小,島上有潛水同好下海,發現綠島團塊微孔珊瑚,在這次的莫蘭蒂颱風十五公尺高巨浪侵襲下倒了。
另一綠島潛水教練俞明宏昨天在臉書貼文稱,「老天決定的,那就這樣吧!我覺得不需要去做扶正,現在最要緊的是清除珊瑚因為撞擊產生的碎塊,讓牠可以與其他兩株珊瑚結合起來」,他也徵求幫手,幫忙清除大香菇上面增生的藻類與清除碎塊。
颱風前綠島大香菇挺立模樣。 圖/霍世正(綠島霍爾海洋潛水)提供

颱風前綠島大香菇挺立模樣。 圖/霍世正(綠島霍爾海洋潛水)提供

霍世正說,綠島大香菇以團塊微孔珊瑚為主,上面還附著了一些軟珊瑚、鹿角珊瑚、海扇珊瑚,學者估算壽命近兩千年,是國內外潛水愛好者,也是島上玻璃船必到景點,綠島也因大香菇被國際潛水界評為十大潛點。
綠島大香菇在綠島的十八公尺深海底,至今長了十公尺高、直徑五公尺寬;活體部分也就是蓋頂,距離水面約八公尺,霍世正表示,只要還能照到太陽的部分,珊瑚就能夠繼續生長,只是樣貌會與過去不同。
霍世正解釋,珊瑚一旦死亡就會鈣化成珊瑚礁,綠島大香菇主體有十公尺高就是死亡的珊瑚礁,只有頂蓋的是活珊瑚,隨著大香菇傾倒,曬不到太陽的珊瑚會死亡,曬得到陽光的部分會繼續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