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霾害使 12 萬人致病,棕櫚油不肖商人火耕肇禍

flickr Hayden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13 日
時序進入涼秋,但秋高氣爽的天氣卻與東南亞國家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無緣。因為印尼霾害無解,13 日新加坡空氣品質已經達到「不健康」等級,因聖嬰現象使得季風遲遲不來,NASA 科學家預期這場霾害可能會持續到 10 月底或 11 月初。
印尼霾害到底是怎麼造成的?原來每年在印尼蘇門答臘、婆羅洲,與新幾內亞多處農民常以非法火耕方式清理農地,通常雨季一到強降雨能清潔空氣並滅火,但只要季風遲遲不來,煙霧就會波及鄰近國家。

13 日接近中午,新加坡 3 小時污染指數已經飆到 155,超過 100 就達不健康標準,而這是有紀錄以來最高的一次。上次嚴重的印尼霾害發生在 1997 年,當時至少 4 萬處起火點摧毀哥斯大黎加面積大小的區域,釋放 10 億噸碳到大氣裡頭,幾乎是每年全球石化燃料排放量的 10%,持續 3 個月之久的霾害,影響 7,500 萬人健康、財產與生計損失,並造成 1.6 萬名嬰兒與胎兒死亡。
今年已經有 12.5 萬人罹患霾害相關的疾病。印尼氣象局表示,在加里曼丹省中部城市帕朗卡拉亞 (Palangkaraya) 污染指數達 1990,比危險值高出 5 倍。印尼當局表示,今年霾害更勝 1997 年,因為乾旱更為嚴重,增加滅火難度。
婆羅洲的泥炭材料儲存,價值約同全球化石燃料排放 9 年的量,因此麻煩的是,這場火很難滅,因為起火處土壤表面下的泥炭,燒起來就像在燒炭,且會悶燒數月。科學家發現,截至 9 月整個印尼群島火點排出的二氧化碳量就超過德國一年的排放總合。
NASA 報告指出,「棕櫚油做為實用油與生質燃料逐年增加,且成為代替反式脂肪的主要用油,現在已經是全世界最廣泛使用的食用油,產量已超過大豆油,種植棕櫚樹對環境影響極大,因為土地必須被清理,而最常使用的方式就是火耕。」
雖然印尼早已禁止火耕,但過去每年造成印尼霾害的起火點常常是私人公司擁有的棕櫚油園坵,由於印尼近半棕櫚油公司的老闆都來自星、馬,新加坡武裝部隊以及民防部隊等前往印尼協助撲減林火之外,新加坡政府也介入調查,目前已發現 12 家企業與 209 個個人涉嫌。

6 則留言:

  1. 這種只為了自生利益危害到大家的商人應該要罰很重才可以有效的喝止這種人
    pu203 39

    回覆刪除
  2. 火耕遭禁止後,若沒有政府的強力監督,一樣會有不肖商人僅為自身利益而破壞生態環境,因此,除了嚴峻的法律外,應讓這些自私自利的人付出應有的責罰。
    普203,21,鄭之語。

    回覆刪除
  3. 為了一時的利益而不顧永續經營的概念這樣好嗎 PU203 14

    回覆刪除
  4. 就算禁止了火耕,也一樣會有不肖的商人為了自身的利益而存在僥倖的心理認為不會抓到,繼續焚燒森林,抓到了他們應該要重罰 PU203 15

    回覆刪除
  5. 持續以火耕方式清理農地,又因婆羅洲的泥炭土壤,將會帶來更嚴重的全球暖化。

    普202 43

    回覆刪除
  6. 印尼因為自己經濟上的利益,而大量種植熱帶作物油棕、可可等,然而大量的砍伐森林和燃燒土地藉著季風帶來霾害,導致許多人生病甚至死亡,真的很不應該。普202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