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和高中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尋訪桃花源」選修課程暨社團第五堂

六和高中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尋訪桃花源」選修課程暨社團第五堂講義
課程一: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地址:桃園縣平鎮市中原路58 (新榮國小旁)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於10065日成立位於中壢平鎮交界處,新榮小學旁,是全國第一個以河川為主題的教育中心,該中心比鄰老街溪畔,見證河川整治過程。河川教育中心在新榮小學右側所保留的0.4公頃上,改建原有兩棟客家三合院古老磚厝,透過緊鄰老街溪的地理空間及老厝建築的歷史營造,做為學子們溯源尋根的
文史基地、探索河川的體驗場域,藉由空間(文化內涵)與體驗(身體力行)結合,開放給社會大眾一個體驗生態環境及接受環境教育的場域,重新建立一個檢視人與生態並存的平台與示範場所。
 「老街溪」的圖片搜尋結果
老街溪位於桃園縣,因經流中壢老街而得名。全長36.7公里,起源於龍潭鄉,流經龍潭鄉、平鎮市中壢市園鄉四鄉市,流域面積大約八十二平方公里。老街溪主流(最長河道)發源於龍潭鄉三林村三角林西側埤塘,向南北經流龍潭大池,復出經市區之西折為北北東,過烏林村、黃唐村之間,進入平鎮,穿山子頂台地,經南勢,在伯公潭附近與西源相會。此溪上游在龍潭鄉段亦名為「烏林溪」。支流大坑缺溪出自龍潭鄉店子湖台地北麓之岡背,經凌雲村、八德村進入平鎮市,繞山子頂台地之西,形成頗為寬大坑谷,土名大坑缺;地屬平鎮市,故此溪現名平鎮溪。與東源會合後直北穿過鐵路,經中壢市區之西,這段又名「中壢溪」。老街溪出中壢市區,向北過中山高速公路,經興南到洽溪;進入大園鄉,經橫峰穿大園市區,折向北到北港村與田心溪會合後入台灣海峽。
    老街溪沿岸的中壢博愛路、中原路一帶,在未工業化是很重要農產品集散地,例如豬埔仔、番薯市,顧名思義是豬、番薯的交易市集。位於平鎮市新榮國小老街溪旁,有兩棟客家三合院古磚厝建築,在縣長吳志揚先生雄圖遠略規劃下,在此設置河川教育中心,本基地位置因有良好的水域、客家舊建築、中壢發源地等優勢條件與文化內涵,所以設計成以體驗生態環境、接受環境教育場域為基礎,建置一個具體而微的文化地景教育展示空間。除此之外,縣政府也將老街溪大力整治,將原有老街溪河面上人為建築拆除開蓋、河道修浚、邊坡整治、周邊學校景觀改造,並於新勢公園旁設置礫間淨化汙水處理場,以期活化老街溪、展現現代化城市新風貌。
 
河川教育中心空間規劃
、入口意象廣場及時光隧道
可當成自導式展示解說的起點,並結合部份空間轉換的效果(如時光隧道的概念”從現在窺探過去”),讓入場者在轉換心境,同時創造更多空間的趣味性。 

二、綠能永續環境示範
所有自然資源再利用的技術及方式,例如說:太陽能板發電、中水回收等等,在此做一個示範模型,同時完整的解說內容;在中壢的多雨季節亦可以不受影響的繼續在室內進行相關教學活動。
、地景式的教育場域
以水圳源頭意象土丘為起點,透過層層的類梯田水過濾過程,再匯流至基地中模擬老街溪的人工溪流,以生態空間故事性的串連,同時又提供一簡易型的互動式展示設施,讓老街溪的水的故事從戶外就先開始。
四、原有傳統民居─老街溪故事館
農業社會時期先民居住的空間形式,將其依原貌仿舊後,做一歷史建築設計的解說,充份的了解先民利用空間的智慧,及人類行為與建築依存的關係。
五、二層紅磚民居─河川生態教育館
位於基地面臨老街溪位置,內部主要做為水資源、河川生態教育、及人類對水資源的破壞與改變等內容展示,另外亦將原舊建物復原後當成生態教育館中的一個展示主題,結合原展示空間;另外於二樓增設一觀景陽台及露台成一瞭望老街溪流域的高點。本建物以永續概念設計,輔以再生能源的技術。
六、基地環境綠美化及生態工法
保留基地內原有大樹植栽及盡量維持原地形地貌,及已形成的生物環境,如螢火蟲、青蛙等棲息地;區內水系設計,以自然流動存取及自然排放或滲流的方式規劃。植栽種類群聚較多的區位將增設一些觀察步道,以完備展示解說教程。
課程二: 新勢公園礫間工程
「新勢公園礫間工程」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導覽員介紹下,我們深入了解全國最大的「礫間淨水」設施處理汙水過程,認識老街溪的生態及礫間淨水工法讓汙水變淨水的奇妙。礫間工法乃礫間接觸水質淨化係導引目標處理水體流經填充礫石或人工濾材的處理槽,使污水與礫石或人工濾材表面的生物膜接觸反應,達到水質淨化目的新勢礫間水質淨化工程主要截流處理平鎮市新勢、宋屋地區之生活污水,日處理生活污水量最高達30,000噸,可削減河川污染物bod 420 kg、氨氮210 kgss 420 kg,後續將視河川水質狀況引入老街溪河水合併處理,處理後之水源,除部份做為新勢公園生態景觀池之水源,其餘再回流至老街溪,減輕老街溪因農田灌溉取水產生清水基流量不足之問題,亦可大幅改善老街溪平鎮至中壢河段水體水質。
課程三: 中平故事館(中壢區復興路99)
每一個角落,細說有溫度的地方故事;一棟老房子,品茗新中壢的生活美學
一棟充滿歷史韻味的日式雙拼建築,興建於民國19年,當時配予公務員做為眷屬宿舍,由任職山地課課長的王國治先生及自觀音遷來的廖運全先生分別入住。總面積約32.6坪的空間中,從玄關、座敷(客廳)、居間(臥室)、廚房、廁所、緣側(走廊)ヽ押入(儲藏室)等,承載兩家人近60年的生活記憶,保存四代相傳的完整格局及機能,細說老房子的人文雅韻,傾聽舊時代的中壢故事。
「中平故事館」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磚一瓦記憶過往那段美好,一窗一櫺交織心中這份思念
民國99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由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於101年展開調查研究計劃,102年底起歷時一年多完成修繕工程,隨著年代流冉,佇立於車水馬龍的都市之中,引入豐沛人文、源源不絕的街溪意象,與客家生活緊緊相依,牽繫起人與景物的情感連結,口耳傳頌。中平路故事館正式於1045月開幕迎賓,以隨處場景、角落,分享每段平實而美好的小故事,邀您一同探尋、聆聽老房子的悠閒寧靜。
六和高中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尋訪桃花源」選修課程暨社團第五堂學習單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暨中平故事館

一、    世界各重要文明發源地,都源自河川兩岸,台灣先民來台開墾,最早落腳處也在河川兩岸,河川是我們的生命之源、文化的發祥地。老街溪是中壢地區重要河流,請你寫下在河川教育中心展覽版中所介紹的老街溪地理風貌與人文故事。 

二、請寫下參觀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館,你印象最深的資訊內容。 

三、認識老街溪礫間工程後,你的收穫是什麼?請與我們分享。 

四、參觀中平故事館後,你想分享的感想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