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綱領」拍板 蔡願與陸對話

「新南向政策綱領」拍板 蔡願與陸對話

蔡英文總統昨天在總統府召集「對外經貿戰略會談」,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其中,新南向政策行動準則之一,明列「兩岸善意互動及合作」。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未來不排除在適當時機,與對岸就相關領域的議題展開協商與對話,促使新南向政策與兩岸關係可以相輔相成,共創區域合作的典範。
黃重諺轉述指出,在區域和平與發展上,兩岸都肩負很大的責任,也存在很多共同的利益,和東協、南亞.紐澳等國家的經濟發展與合作,兩岸各具不同的條件與優勢,如果相互合作,可以發揮更大的力量。
蔡英文總統是在昨天上午十時卅分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出席者包括行政院長林全、外交部長李大維、國防部長馮世寬、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文化部長鄭麗君、經濟部長李世光、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政務委員鄧振中、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等人,會議歷時一個半小時。
會中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其中總體與長程目標有二:第一,促進台灣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經貿、科技、文化等各層面的連結,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建立經濟共同體的意識;第二,建立廣泛的對話與協商機制,形塑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合作共識,有效解決問題與分歧,逐步累積互信和共同體的意識。
短中期目標為:第一,結合國家的意志、政策誘因及企業的商機,促進並擴大貿易、投資、觀光、文化及人才等雙向交流;第二,配合經濟發展新模式,推動產業新南向的戰略布局;第三,充實並培育新南向人才,突破發展瓶頸;第四,擴大多邊和雙邊協商與對話,加強經濟合作,化解爭議與分歧。
新南向政策的行動準則包括:第一,長期深耕,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第二,適切定位台灣在未來區域發展的角色,希望扮演「創新者、分享者及服務者」三種角色;第三,推動「軟實力、供應鏈、區域市場、人和人」四大連結策略;第四,充實並培育南向人才;第五,推動雙邊和多邊制度化合作;第六,規畫完整配套及有效管控風險;第七,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第八,全面強化協商對話機制;第九,兩岸善意互動及合作;第十,善用民間組織及活力。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天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除了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也確認新南向政策的決策及執行機制,以及推動架構。國安會並分析新南向政策的機遇及挑戰,其中,挑戰包括「中國抵制」、「國內對新南向政策信心不足」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