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天下/危城.圍城

敘利亞大城阿勒坡遭轟炸後滿目瘡痍。 路透

敘利亞大城阿勒坡遭轟炸後滿目瘡痍。 路透

2016-08-20 04:13 聯合報 張佑生



從空襲後的斷垣殘壁中被救出的敘利亞男童,臉上滿是塵土與血漬,照片引起全球關注。男童驚恐的眼神默默地問了個一問再問的問題:何以致此?
危城不入,亂邦不居。敘利亞內戰打了六年,全國近一半人口往外逃,二百七十萬人在土耳其,一百一十萬人去了黎巴嫩,歐洲更是夢寐以求的天堂。阿勒坡的戰略地位被政府軍與反抗軍視為決定內戰勝負的關鍵,雙方打打停停,besieged(被包圍)大概是外電報導阿勒坡情勢最常用的字彙。圍城,讓阿勒坡變成危城。
是敘利亞,讓伊朗與俄國站在一起,反伊朗的土耳其,也拉近距離。有俄國空襲和伊朗撐腰的真主黨地面部隊支援,一度搖搖欲墜的阿塞德政權彷彿吞下還魂丹。阿塞德屠殺人民,罪無可逭,但這不是美歐要推翻他的主要理由;麻煩的是美歐與波灣國家扶植的反抗軍竟然和凱達組織連手,還有「伊斯蘭國」,敘利亞百姓成為這場代理人戰爭中最大的輸家。
「為什麼要殺人?」「殺人需要理由嗎?」電影「危城」的一段對白,或許說明了阿勒坡乃至於整個敘利亞的困境。電影描述民初軍閥肆虐,生靈塗炭。故事發生地名為「普城」,可視為普通人(everyman)的隱喻,發生的不是個案。從溺斃在海灘的亞藍到坐在救護車裡的歐姆蘭,敘利亞男童一再向世人提問,但沒有人能給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