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山西老時光 古鎮古村各有風情

【旅遊經  劉彥廷報導】作者旅遊經/編輯部 | 旅遊經 – 2016年8月17日 下午3:53


山西是中華文化主要發祥地。(圖片提供/旅遊經)
 山西是中華文明主要發祥地,歷史文化相當厚重,山西分晉北、晉中和晉南,晉北以雲岡石窟和五台山為代表,展現千年來的古建築和宗教文化之美,晉中則以平遙古城、喬家大院等代表,晉南則有以洪洞大槐樹、晉國博物館為代表的尋根祭祖文化。
 近年來山西觀光旅遊發展快速,交通更加便捷,高鐵和高速公路已完整串聯全省,另外,從南到北共有7座機場,開通12個國家和地區的20條國際航線,使國際旅客來山西旅遊越來越方便。根據山西省旅遊局統計,2015年來到山西旅遊的境外遊客達到84.8萬人次,成長相當亮眼。
 旅遊資源豐富 古鎮古村展現不同朝代文化風情


山西麵食風味獨特,世界知名。(圖片提供/旅遊經)
 在晉北和晉中有3大世界文化遺產:平遙古城、五台山、雲岡石窟,以及北魏時期代表懸空寺、世界3大奇塔之一的應縣木塔、晉商特色代表─喬家大院等,展現出不同朝代的宗教文化和庶民風情。
 根據山西省旅遊局統計,山西省現存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52處,占全大陸的 11.5%,位居第1,並有中國大陸文化歷史名城6座、歷史名鎮8個、歷史文化名村32個、傳統村落129個等等,豐富多樣的歷史文化資源,配合雄奇秀美的自然風光、獨特美味的麵食等,在國際上,山西越來越受到世界旅客矚目。
 三大世界文化遺產
 五台山


五台山是康熙、雍正、乾隆清代3位帝王曾親臨的佛教聖地。(圖片提供/旅遊經)

中國大陸4大佛教名山之首─五台山,寺廟眾多、規模龐大,保存著各類的佛教建築,是大陸最早、最大的國際性佛教道場。五台山為文殊菩薩道場,也是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並存的佛教聖地,漢、蒙、藏等民族和諧共處。

雲岡石窟

為進一步弘揚佛法,由北魏文成帝主持開鑿雲岡石窟,是中國第1個以皇家身分開鑿的石窟寺廟。(圖片提供/旅遊經)
 中國佛教藝術巔峰代表,共有252個石窟、51,000餘尊佛像,石窟群綿延1公里長,是大陸最大的石窟群。佛像大小從幾厘米到十幾公尺,雕刻相當精細,展現不同朝代的佛教藝術風格。
 平遙古城

平遙古城不論白天或夜晚都相當熱鬧。(圖片提供/旅遊經)
 距今2,700年歷史,是規模最大、最完整的古城,展現明清時期的城市規劃理念。城內外擁有各類遺址、古建築300多處、保存完整明清民宅4,000座,還可參觀大陸第1家票號─日昇昌,走訪清末當時最重要的金融中心。
 山西旅遊亮點
 中國最酷、最具特色的寺廟─懸空寺

懸空寺是中國最具特色的寺廟,也是世界奇景之一。(圖片提供/旅遊經)
 懸空寺建造於50公尺高的懸崖上,當年僧人為了修佛法、遠離塵囂,於是懸掛在石壁上建寺,以木樑支撐寺廟主體結構,是難得一見「佛儒道」3教合一的寺廟。
 現存最大的遼代時期寺廟─華嚴寺

華嚴寺內佛像。(圖片提供/旅遊經)

華嚴寺坐西朝東,代表契丹民族崇尚太陽、以西為尊的方位觀。寺廟外觀為遼代風格,走進寺內,還可欣賞到明清時期的佛教藝術壁畫作品。來到此,不妨登上華嚴寶塔頂樓,欣賞整個華嚴寺和大同市遼闊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