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主權 印尼欲將南海改名

印度尼西亞為宣示在南海的主權,日前宣布擬將納土納群島周邊200海里的「南中國海(South China Sea)」水域改名為「納土納海(Natuna Sea)」。
日本共同社援引專門打擊非法捕魚的印尼漁業部第115特遣行動隊負責人艾哈邁德.聖淘沙(Ahmad Santosa)表示,「這一提議將上交聯合國」,「如果沒人提出反對意見……該海域將正式成為納土納海」。
但「澎湃新聞」19日引述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指出,「事實上,印尼政府對納土納群島周圍海域的重新命名並無實際意義,南中國海已是國際上約定俗成的叫法,現在改名並不一定會獲得國際社會的承認」,「另一方面,中國也曾多次表明,對納土納群島沒有主權要求,印尼政府的做法並不會影響到中國」。
此前,時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回答有關印尼對納土納群島海域所存爭議的提問時就表示,印尼對中國的南沙群島沒有提出領土要求,納土納群島主權屬於印尼,中方也沒有表示異議。
報導說,更名計畫主要針對的是納土納群島周邊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內的海域。納土納群島官員哈米德.黎剎(Hamid Rizal)表示,新的命名將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該海域的歸屬權,有助於打擊在印尼所屬海域非法的、未經申報和缺乏管制的捕魚行為。
對於這一更名計畫,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的政治學者穆斯塔法‧伊茲丁(Mustafa Izzuddin)認為,印尼的主要考量包括:主權保護、維護領土完整、遏制納土納群島周邊非法捕魚的增加勢頭以及迎合印尼國內根深蒂固的民族主義情緒。
納土納群島周邊海域位於南海西南部,在馬來半島、加裡曼丹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是南海的支海。
對於非法捕魚,印尼現任總統佐科.維多多近來採取了強硬立場,以顯示現政府對海上領土的控制力。就在今年6月,佐科下令在納土納群島附近擴大海上石油勘探以及商業捕魚活動。

2016-08-20 22:20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9日電

2 則留言:

  1. 中國檯面上努力扮演好人角色
    但不知道門關起來
    對印尼是如何施壓
    難得中國對權利沒有表示意見

    回覆刪除
  2. 中國人多權力大即使印尼把南海改名中國還是不承認啊!
    普202 12 彭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