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崩塌地擴大 「台北喝泥水」

去年蘇迪勒颱風來襲,重創新店、烏來山區,其中烏來台9甲線10.2公里處的崩塌地,應屬水利署水源局管轄,但行政院會裁示水土保持局協助個案處理,兩單位權責不清,至今尚未整治,不僅造成居民安全隱憂,不斷流失的土石,更影響直潭淨水場濁度,「坍塌不處理,台北人就得喝泥巴水」。
高姓居民表示,過去一年間每次暴雨、颱風沖刷,坍塌地都會持續擴大,現已遠大於蘇迪勒風災時面積,且數十公尺旁就有民宅,「看到坍塌邊緣離自己家越來越近,真的很恐怖」。
除居民安全成疑慮,不斷流失的土石,也直接流入直潭淨水場上游的南勢溪。高姓居民質疑,北水處投入千萬經費清淤,但上游水保問題不處理,下游台北人就得繼續喝泥巴水。
水保局台北分局課長白朝金表示,由於坍塌地整治經費是前一年編列,因此風災當年度無經費可用,導致部分整治工程拖到今年才啟動。他說,該處坍塌地以中間忠治二號橋為界,上游水保局護岸工程已啟動,至於下方大型坍塌,由於與水源局權責還沒畫分清楚,至今仍無法確定何時可啟動整治。
水利署水源局副局長劉秀鳳強調,「坍塌地屬水保局負責」。但記者問及周遭民宅安全疑慮,劉秀鳳語帶保留說,目前10.2公里處坍塌地質不穩定,就算施工了,也不能保證比較安全。
至於每逢大雨,坍塌地土石大量沖刷,下游南勢溪、直潭淨水廠水濁度往往飆升至逾8000度,影響下游雙北地區用水戶取水。劉秀鳳則說,若濁度太高,翡翠水庫會放水稀釋,且直潭淨水場6000度以上才會減壓供水,有相關清淤配套,「應該還好」。
北水處長陳錦祥表示,對於崩塌地區的整治,水利署也有初步確定大原則的方向。不過還是希望經濟部盡快介入協調,因為整治工程雖然要2、3年才會有結果,但若是不積極進行,仍會影響直潭淨水場的取水作業,只要濁度超過1萬2千度就要停止取水,影響民生供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