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駐台代表︰展臂歡迎台灣新南向

2016-08-3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蔡英文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馬來西亞駐台代表馮淑娟受訪表示,馬來西亞「展開雙臂歡迎」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她認為,新南向政策是相當好的開端,可促進雙邊貿易、投資與觀光業等方面的發展。
  • 蔡英文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馬來西亞駐台代表馮淑娟受訪時強調,馬來西亞展開雙臂歡迎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圖為馮淑娟(後排中)日前出席第三屆世界原住民族樂舞節。 (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提供)
    蔡英文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馬來西亞駐台代表馮淑娟受訪時強調,馬來西亞展開雙臂歡迎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圖為馮淑娟(後排中)日前出席第三屆世界原住民族樂舞節。 (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提供)
今逢馬來西亞五十九週年國慶,馮淑娟關注台馬文化交流,有意推動沙巴博物館與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她認為,人與人的交流,比政府更能建立緊密的雙邊關係。
馬來西亞學生是外籍學生的大宗,目前有一萬六千人在台就讀,明年教育部將提供更多「台灣獎學金」名額給印度及東南亞國家協會成員國;其中,馬來西亞部分更擴大一半名額,從廿名提高至卅名。馮淑娟予以肯定,認為這對吸引東協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一步。
目前全世界有高達十六億的伊斯蘭人口,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投資處處長莉迪雅表示,馬來西亞是亞洲進入伊斯蘭世界的樞紐,且在「清真工業」的發展上具有領先地位。馬來西亞由政府機構設立「清真認證」程序,規則明確,是外商投入伊斯蘭商機的入口。他們知悉台灣在生技、健康食品與藥妝等產業有長足發展,甚至包括高科技產業與物聯網,都歡迎台灣前往大馬投資。

馬促台納「清真認證」 吸引觀光

馬來西亞駐台官員指出,希望台灣政府能納入「清真認證」程序,將有助於台灣吸引伊斯蘭教徒來台觀光。
除了馬來西亞肯定新南向政策,台灣與印度訂於九月中旬在台北簽署《航空服務協定》及《農業合作瞭解備忘錄》。外交部昨表示,兩協定的簽署,預計可加速觀光交流、航空便利,提升兩國農業交流與合作。
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林恩真表示,五二○之後,為落實「新南向政策」,台灣與印度在雙邊關係上進行了全方位溝通,包括國會工作、農業、航空、科技、經貿、觀光與教育等方面,皆啟動洽商交流。除了上述即將簽署的兩項協定之外,另有文化面的「阿里山鐵道遺產合作意向書」,也正在積極洽談中。

我與印度下月簽署兩協定

談及印度航空市場,林恩真說,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統計,去年印度國內航空市場成長廿七.四%,為全球漲幅最大,顯示其市場有很大發展空間。我方與印度簽署此協定,相信在帶動雙邊觀光、人民交流與經貿互訪等方面,都能有相當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