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海外併購 擋不住的瘋狂

近年來大陸企業海外投資和併購活動,只能用「瘋狂」形容。根據大陸商務部最新資料,今年前七個月,大陸對外的投資額達到一千零廿七點五億美元,增速達百分之六十一點八;其中,海外併購高達五百四十三億美元,超過去年全年總額。
據大陸商務部資料,二○一四年大陸對外投資首度超過外商直接投資,成為資本淨輸出國。二○一五年的大陸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創下一千一百八十點二億美元的歷史最高值。從今年一至七月的數據來看,今年大陸對外投資將再創歷史新高。
陸企海外併購的步伐,更是快得嚇人。今年前七個月已超過去年總額。據大陸商務部統計,大陸企業海外併購案四百五十九個,涉及六十三個國家和地區,實際交易金額達五百四十三億美元,占大陸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百分之五十二點八。至於陸企對外併購項目,則涵蓋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服務及製造業等十五個行業,金額在十億美元以上的項目有十二個。
今年前七個月大陸對外投資的地區,集中在歐盟、澳洲、美國、俄羅斯、日本等地。其中,對美國、德國、澳洲等的投資增長迅速,增幅分別為:百分之二百一十、百分之二百,以及百分之七十四點三。
大陸專家預估,大陸企業海外併購還會繼續,除了大陸企業自身發展、大陸國內產能過剩、產業轉移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即國際融資成本到達歷史新低,例如有些國家貨幣已是負利率,國際市場有大量可收購的資產,且資產價格相對便宜。
大陸企業在海外最愛投資什麼產業?美國傳統基金會的「中國全球投資追蹤」數據庫顯示,近十年來,能源與電力、交通產業占陸企對外投資的一半以上。被稱為中國版「馬歇爾計劃」的「一帶一路」走出去戰略,正是能源交通領域為優先,以核電、高鐵為先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