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超強學習力」!政大陳凰鳳教越語、敲金鐘

▲政大講師陳凰鳳勇奪第50屆廣播金鐘教育文化主持人獎。(圖/翻攝自陳凰鳳部落格)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身穿一襲越南服飾、說著一口流利中文的政大外文中心講師陳凰鳳,你很難分辨出她到底是台灣人還是越南人。事實上,她是個道道地地,來自胡志民市的越南人,身兼多職的她,還是台灣越藝之星劇團創辦人、電視節目主持人,今年更拿下第50屆廣播金鐘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
和許多台灣人印象中的新移民不同,陳凰鳳不僅任職於政大外文中心,也是台灣第一個推動越南文教學的第一人、並創辦台灣第一份越南文讀物,2008年為了讓更多人認識越南文化,更前進電視圈,製作全台第一部越南語節目。
陳凰鳳表示,她希望能扭轉許多台灣人對新移民的刻板印象,因為有越來越多姊妹靠著自己的力量在台灣找到自己的幸福、甚至自己學習中文,「我想讓更多人知道我們不一定要倚靠他人才能生活、我們也能很獨立、學習力也很強的!」
由陳凰鳳所主持的廣播節目《幸福聯合國》,幸福大卡司單元,分享新移民的台灣生活甘苦談,讓社會對這些新台灣人刻板印象重新洗牌。
陳凰鳳分享在節目上的故事,有一位越南姊妹當初拿著獎學金來台念書,沒想到那時正值南北越統一,不僅獎學金中斷,連家鄉也回不去。語言不通和身份認同的問題,讓她一度想在台灣結束自己的生命,後來透過醫生的開導,才重新拾起自信心,現在的她不但在臺灣落地深根,也開了一間自己的餐廳,有空時更會四處演講,充分展現新住民強韌的生命力。


原文網址: 「我們也有超強學習力」!政大陳凰鳳教越語、敲金鐘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014/579100.htm#ixzz4IvIfvPgZ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