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馬來西亞適耕村

◎ 林文彬 2016-08-19
本月初隨李縣長(雲林縣)出訪馬來西亞,參訪行程親歷馬國的社區活力,與新南向政策的社造商機。
李進勇率團到馬來西亞推銷農機。(記者林國賢攝)
其中適耕村就是其中的典範,她是位於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北邊一個多小時車程的小漁村小農莊,她是社造的後起之秀,她的精神更是在台灣社區之中非常似曾相識的地方。
在這裡,四、五年前還是一個沒沒無聞的小漁村,以及兼做農耕的小農莊,但四年多來經過當地一位州議員(曾帶團訪問宜蘭社區取經)的奔走啟蒙,加上社區居民通力合作,大家捲起衣袖,從整理環境、美化路口意象、開創連結廟宇、鼓勵種植大片稻田地景、鼓勵碾米廠開放觀光、阿婆的柑仔店、小魚鮮蝦店、民宿旅店等等,透過導覽解說,把麻雀變鳳凰,翻轉了這裡予人原有的刻板印象,瞬間爆紅成馬國中西境的熱門景點,台灣綜藝節目也曾跨海報導,現在,適耕村已是其國內親子旅遊的首選。
在那裡能親子同樂,優遊於生態的魚米之鄉,看見稻米的成長,也看見捕魚的樂趣,更能參觀體驗真實的農漁村生活。在這裡一切自助人助,一切動手做自己。雖克難,但真情;雖簡陋,但心意。
台灣很多的社區何嘗不是如此感動了訪客。台馬雖然地點不同,人文風情不同,但這股熱情衝勁在社區的活力,卻是相像的,從這裡,我們看見了自己,也看見了自己的驕傲。
(作者為雲林縣虎尾鎮鎮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