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擬徵生態捐 每名遊客可能需多花200元

蘭嶼獨特且豐富的生態、文化,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前往觀光。 聯合報資料照片

蘭嶼獨特且豐富的生態、文化,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前往觀光。 聯合報資料照片

2016-08-20 03:01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以後到蘭嶼旅遊,可能要多花二百元。蘭嶼鄉公所為保護當地海洋生態及清潔環境,計畫開徵「生態捐」;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說,實施時間「愈快愈好。」
台東蘭嶼年年吸引大批遊客造訪,但遊客留下的垃圾,也讓藍色島嶼變色。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指出,去年蘭嶼遊客數達十二萬人次,今年可能更多,島上的山林、海洋與潮間帶生態環境,由於遊客增多受到的影響愈來愈大。
鄉公所統計,島上平日垃圾量約一公噸多,但夏天旅遊旺季每天垃圾量高達四公噸,是平日四倍;但島上掩埋場已滿,且蘭嶼垃圾得運回台灣本島處理,費用高。
夏曼.迦拉牧表示,向遊客徵收「生態捐」是基於使用者付費,鄉公所可利用生態捐所得做為清理垃圾費用,並支援鄉公所聘雇保育人員,保護蘭嶼潮間帶及海域生態。
他表示,日前交通部航港局、蘭嶼鄉公所邀集台東縣政府、航空及船運業者研商徵收生態捐可行性,各單位認為制定相關法律就可執行;鄉公所初步研議,生態捐每名遊客二百元至二百五十元。本月底將拜會中央部會,希望中央以專案方式輔導蘭嶼完成相關規範及實施辦法。
蘭嶼當地觀光業者多支持生態捐政策,希.瑪滿弄表示,近年半日遊旅客增加,來匆匆去匆匆,未深度旅行體會蘭嶼、消費力弱,卻把大量垃圾留在蘭嶼,生態捐可能降低半日遊的遊客意願,也達到總量管制效果。
鄉民指出,帛琉等地對遊客收娛樂稅、垃圾清潔費,一人至少上千元,相較之下蘭嶼收的費用不多,也能讓外來遊客了解及學習愛護蘭嶼這塊土地。
常到蘭嶼玩的王姓遊客表示,若一家六口前往蘭嶼旅行,得支付至少一千二百元生態捐,「可能會降低遊玩意願哦」,建議應有更貼心的收費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