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贈菲12艘海巡鑑 防中國「恫嚇」

2016-08-12  20:44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為了應對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挑釁,日本今(12日)宣布移交12艘包含大型及中型在內的海巡艦給菲律賓,以加強菲律賓的海上巡航能力。
  • 菲國總統杜特蒂(左)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右)11日晚上會面,討論日本移交2艘大型海巡艦一事。(法新社)
    菲國總統杜特蒂(左)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右)11日晚上會面,討論日本移交2艘大型海巡艦一事。(法新社)
  •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左)在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右)的陪同下,在總統會客室的訪客簿上簽名。(法新社)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左)在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右)的陪同下,在總統會客室的訪客簿上簽名。(法新社)
《路透》、《法新社》報導,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菲國南部的納卯市(Davao)討論移交海巡艦一事。日方除了提供2艘船身長90公尺的多用途應變船艦(Response Vessels)外,也提供10艘44公尺的中型船艦,價值1億8852美元(約台幣60億元),預計下週開始移交。
除了移交船隻外,菲國也和日本討論租借偵察機,以填補海巡隊配備不夠精良的缺憾。日本外務省副發言人大鷹正人表示,「我們也在討論,是否可能租借訓練用的偵察機給菲律賓。」
杜特蒂向岸田文雄表示,他希望用「軟著陸」的方式與中國交涉南海仲裁結果,期望中國能打開對話通道、別再侵門踏戶。杜特蒂也說,他和日本一樣,不希望對中表示敵意。
《法新社》報導,這次日本移交新型船艦和飛機給菲國,是日本當局曾向菲國前總統艾奎諾三世許下的承諾。
報導也指出,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1日共同要求北京遵守南海仲裁結果,岸田文雄也向菲律賓分享日本遭到中國的海上「恫嚇」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