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變電流 黑潮總能量1000億瓦

2016-08-28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人類科技早知因地球自轉產生的洋流,具有極大的動能,黑潮從菲律賓往北經台灣東部海域到日本,與墨西哥灣流同等級,為世界兩大洋流,所以海洋科技研究者絕對不能忽視黑潮;但長年來,僅止於書面論文報告,未實際到海域進行測量,中山大學教授陳陽益及其團隊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 由陳陽益主持的黑潮發電計畫測試成功,創造三個世界第一,獨步全球。(記者洪定宏攝)
    由陳陽益主持的黑潮發電計畫測試成功,創造三個世界第一,獨步全球。(記者洪定宏攝)

主流靠近台灣 估可取500億瓦

黑潮的動能到底有多強?根據陳陽益提供資料指出,中研院院士徐遐生曾估計,黑潮總能量約一百GW(一千億瓦),台灣可取得五十GW(五百億瓦)。日本科學技術廳資源調查會於一九七九年的調查報告顯示,黑潮年平均功率約十九GW(一百九十億瓦)。
台大教授陳發林以流速超過每秒一公尺的能量計算,黑潮在台灣海域不同斷面的平均總發電量為五.五GW(五十五億瓦),且夏季約有十GW(一百億瓦),冬季為四GW(四十億瓦)。
陳陽益指出,雖然墨西哥灣流很強,美國早已著手研究,但因主流距離海岸太遠,遲遲未進行實際海域測量。日本雖於去年啟動海流發電系統示範研究,但必須等到二○二○年才會進行單元機實海域測試。
陳陽益強調,黑潮主流距離台灣海岸僅廿多公里,適合搭設電纜線,且評估成功機率大,所以決定嘗試實際海域測量,獲得科技部、萬機公司、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國研院海研中心、中山大學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支持,且所有研發技術與施工(慶富造船公司及成大水工所)都是「台灣製」,終於測試成功。

1 則留言:

  1. 利用洋流發電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方法pu2023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