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恐怖份子能在法國屢屢得逞? 專欄作家這樣說

法國尼斯發生卡車碾壓恐怖攻擊。 圖擷自Dailymail每日郵報

2016-07-18 15:11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法議會近期公布了去年巴黎恐怖襲擊事件調查結果,其報告批評法國的情報部門在反恐行動中並未做出有效努力,未能阻止這一系列恐怖攻擊的發生,是法國情報部門工作的失敗。《彭博商業週刊》專欄作家列昂尼德‧波希德斯基(Leonid Bershidsky)也屬文批評,情報部門常常待在自己的小圈圈裡做事,軍方與警方也在反恐合作上脫節,這也是恐怖份子屢次能在法國得逞的原因。
法國議會報告指出,經過200小時聽證會,議員發現不同情報單位對已知激進分子的資訊溝通出現問題,恐怖份子在發動攻擊前不是早已遭到當局監控、曾被關押入監,就是手機曾遭情報部門監聽,顯然監控、監聽沒有達到預防恐怖攻擊的效果。
列昂尼德在《為何恐怖份子能在法國一直得逞》一文中回顧,賽義德‧寇瓦奇(Said Kouachi)和謝里夫‧寇瓦奇(Cherif Kouachi)這對兄弟早在2011年就被列入法國情報部門的監控名單,但就在當局解除監控的幾個月後,兩人就犯下了2015年1月的查理周刊槍擊案。
於同年11月犯下巴黎襲擊事件的主謀之一薩米‧阿米穆爾(Samy Amimour),2012年曾試圖前往基地組織的勢力範圍葉門,而遭到檢控,但他隔年仍成功前往敘利亞,法國當局也對其發出國際通緝令,但薩米還是得以潛回法國行兇。另一名主謀奧馬爾‧穆斯塔法伊(Omar Mostefai)更是在2010年就被列入監控名單,土耳其、伊拉克和以色列的情報部門在事發前,也曾警告法國將遭到襲擊,但當局並未作出回應。
列昂尼德稱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他在文中表示,法國執政黨持續推動改革,但情報部門仍常常待在自己的小圈圈裡做事,軍方與警方反恐合作脫節,因為沒有部門協調以及情報統一建檔溝通,使恐怖分子有機可乘。列昂尼德同意法國議會的報告,認為當局應積極建立更強而有力的情報部門和反恐機構。
列昂尼德在文中寫到,恐怖主義的問題不容易處理,也可能無法在我們有生之年解決,畢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他說,法國當局能在短期內做的就是改善治安、建立更聰明的情報單位,並確保情報不會因為官僚的疏失而遭到忽略

《點我看大圖》法國近年重大攻擊案。 製表/季晶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