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老屋 文化局盼鹿港許家當領頭羊

彰化縣鹿港鎮老屋多,處處有驚奇,水井就在門廊下,用水不外求。 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平原開發早,老屋多,文化局自編預算補助修繕有人文歷史、文化內涵的老屋,昨天移師鹿港鎮許金來故居舉辦說明會,盼許家老厝當領頭羊。許家子孫許大廷透露有意維護,但家人無意保存老屋,凸顯政策理想與私產權益的衝突。
文化局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開放申請一個多月,僅3件報名,昨天借用鹿港士紳許金來故居,由副縣長陳善報導覽老屋。
屋內天花板六角龜殼格紋、線板菊花飾帶、房間隔屏木雕出自國寶級大師李松林之手,屋外庭園咕咾石假山、花藻紋飾柱腳的唐山石板盆栽座也是藝匠精雕,詮釋「人文歷史、文化內涵」意義。
許金來的兒子許大廷說,他的祖先清代來台,到他父親許金來兼營米廠、什貨買賣,在辜家附近興建宅第居住,20多年前許家子孫到外地發展,先後搬離,他對這幢舊宅有深厚感情,自掏腰包維修,不向政府申請補助。
許大廷坦言,家人擔心老屋萬一變文化資產,借給政府讓公眾使用「易借難收」,不如改建為現代化洋房,自用租售兩相宜,經濟價值遠高於文化資產。
文化局長陳文彬、立志搶救老屋的許書基連忙勸說,文資價值非金錢能衡量,洋房易蓋,失去文資難再得,千萬不能拆老屋。許大廷表示,他願修繕老屋,至於未來的事交給子孫處理。
八卦山文化協會理事長蔣敏全肯定文化局作法,讓文史工作者有機會進入更多老屋,「停留時間短暫也好」,從中蒐集故事加以編寫,為彰化平原保留更多歷史。
陳文彬說,文化局放寬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門檻,期限展延至8月15日,擁有2/3產權即可申請,審核通過最高可獲50萬元修繕費,整修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