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變 歐盟土耳其政策受挑戰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布魯塞爾18日專電)土耳其軍方發動政變未能成功,讓歐盟與土耳其的難民交換協議暫時不致受到影響。但土耳其展開大規模清算,甚至不排除恢復死刑,都讓歐盟的土耳其友好政策面臨挑戰。
土耳其軍方15日晚間發動奇襲,進占首都安卡拉與大城伊斯坦堡,希望能罷黜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Erdogan)。不過這場政變不到一天時間,就在艾爾段透過社群網路呼籲民眾上街後,以失敗告終。
軍事政變流產,讓歐盟暫時鬆一口氣。畢竟萬一軍方拿下政權,歐盟與艾爾段在3月時達成的一對一難民交換政策勢必面臨中止,已經讓歐盟傷了1年多腦筋的難民危機可能會再次升高,問題也可能變得更難解決。
但艾爾段奪回政權後展開的大規模清算,短短2天內已經逮捕超過7000名軍人與司法人員。為了殺雞儆猴,他甚至揚言不排除重新採用死刑。
更有甚者,「艾爾段是這次政變背後影武者」的傳言甚囂塵上,直指這是艾爾段清除異己的行動,未來艾爾段將更為獨裁獨行,土耳其民主政權面臨存亡之秋。
3月時歐盟為了讓土耳其協助安置中東難民,答應加快對土耳其民眾的觀光免簽計劃,也同意重新檢視土耳其加入歐盟進度。
這項協議當時引發外界抨擊,認為歐盟為了解決自己門前的問題,忽視艾爾段政權對境內庫德族的鎮壓,也漠視艾爾段侵犯言論自由的獨裁行為。
為了加入歐盟,土耳其在2004年宣布廢除死刑。但如果艾爾段為了鞏固政權不惜恢復死刑,對於將廢死視為重要基本人權的歐盟來說,不啻被打了一記大巴掌。
包括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Federica Mogherini)、外交部長庫爾茨(SebastianKurz)這兩天都重申歐盟不可能接納採用死刑的會員國。
未來數週將是歐盟土耳其友好政策的關鍵時期,因為歐洲議會即將投票決定是否通過對土耳其免簽,如果議會否決這項提案,土耳其已經揚言將不再執行難民交換協議。面對艾爾段政權急速擴權與鎮壓異己,歐盟或許得重新檢視與土耳其的未來發展。1050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