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生無毒…他的火龍果「一株種一顆」

陳瑞宗強調「草生無毒」,種出的火龍果甜度可達18度。 記者張裕珍/攝影

54歲造橋鄉民陳瑞宗在台北經商多年,原是農業門外漢,2年前半退返鄉,不忍老家土地荒棄,努力翻書、上課或請教農友,以「草生無毒」方式栽種火龍果,陸續取得吉園圃認證與產銷履歷,「重質不重量」致力友善土地。
陳瑞宗經商從事加工業,在台北打拚多年,有感年紀半百,漸將事業交棒下一代,2年前返回造橋老家,看著老家大片土地荒棄多年,決以產量高、病蟲害較少的高經濟作物火龍果著手,陸續興闢7分多地火龍果園。
「火龍果種活很容易,要種好很難」,陳瑞宗從商轉農,他坦言起步艱辛,「翻書學、去農改場上課或到南部請教農友等」,並接受造橋鄉農會輔導、加入竹南鎮農會火龍果產銷班,一步步領悟栽種技巧。
陳瑞宗草生無毒概念照顧果園,人工方式除草不用化肥,每排植株間隔拉寬,「一株就種一顆」,不僅通風減少蟲害,也方便田間作業,「強調品質,不求產量多」,陳瑞宗說,火龍果不噴藥,套袋保護防止果蠅,每年6月中旬採收,一年收成十三、十四批,甜度可達18度。
9月起陳瑞宗將在火龍果園架起燈光,提高日照時間與溫度,「每90公分就點亮一盞燈泡」,雖然額外電費支出高昂,每月多了三、四萬元,卻能拉長產期至12月,他期許努力精進,留在造橋永續深耕。

陳瑞宗強調「草生無毒」,種出的火龍果甜度可達18度。 記者張裕珍/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