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甜柿王」棄噴農藥 找回愛妻健康


尖石小農黃錦光(左)與妻子陳美君(右),致力推廣自然農法。 記者林麒瑋/攝影

新竹尖石鄉民黃錦光曾被稱「尖石甜柿王」,使用傳統噴藥長出來的甜柿大又漂亮,年營收百萬;五年前妻子罹患猛爆性肝炎,才驚覺美麗果實背後的殺傷力,毅然砍掉上百柿樹,改學自然農法,復育原鄉蔬菜,如今他的農場成為大學生實習教室。
黃錦光的柿子園位於尖石鄉新樂村鳥嘴山下,果園裡的雜草總是修剪得乾乾淨淨,更別說是害蟲,絕不允許出現在果園;定期噴灑大量農藥、除蟲除草劑,「一隻蟲、一根雜草,都不放過」,他說,這樣長出來的柿子才會又大又漂亮。
民國九十八年全國柿子評鑑,黃錦光種的柿子脫穎而出,成為「尖石甜柿王」,每年評鑑都屢獲佳績;家境從此獲得改善不愁吃穿,平均每年營收超過八十萬,最高甚至達百萬,他形容「人生迎向高峰」。
黃錦光的柿子大受歡迎,但長年在尖石推廣有機農業的國中同學羅恩加卻說:「你的柿子我一口都不敢吃」,多次勸黃錦光改變種植,別噴農藥,但黃錦光堅持「就是要噴農藥,柿子產量和品質才穩定」。
五年前,妻子陳美君罹患猛爆性肝炎,黃錦光的身體也出狀況,才驚覺噴灑農藥短時間或許沒感覺,但長期下來「受影響最大的就是自己」。從此放棄化學農業,砍掉果園裡上百棵柿樹,學習自然農法。
「無蟲無雜草的果園,如今成了蝴蝶螢火蟲的基地。」改用自然農法後,黃錦光種植小米、芋頭、南瓜、小黃瓜等數十種蔬果,太太逐漸恢復健康,果園環境也改變,重新回到自然狀態。黃錦光說,這十年來從谷底爬向高峰,再重摔谷底,「雖然苦到連孩子學費都付不出來,但能看著環境改善,也心滿意足」。
黃錦光的自然農法感動許多農民,許多大學教授帶學生到他的果園實地教學,還邀他到大學擔任講師,宣導自然農法的重要性,讓他找回對生命的尊重與對大自然的熱愛。

黃錦光一度窮到借錢吃飯 「得到的是無價資產」

黃錦光投入自然農法五年,其間一度窮到連吃飯錢都向人借貸,如今他從農場開始復育部落原生種蔬菜,夜晚整片山螢火蟲點點閃耀,「我得到的,是無價資產!」
「整個部落都罵我傻!」黃錦光說,自然農法無法一蹴可幾,他從稱霸尖石的柿王,改用自然農法耕種,家中經濟頓時陷入困境,全家人有一餐沒一餐,但「為了家人健康與土地,我選擇堅持下去」。
黃妻陳美君回想這幾年,「窮到會吵架!」過去每年暑假都帶孩子出國玩,如今「小孩帶回娘家吃飯省飯錢」,孩子抱怨我們怎麼變那麼窮?後來看到丈夫努力的背後,有著希望家人健康、土地能自然復育的「愛」,一家人轉而認同支持。
黃錦光的果園不但用自然農法栽種,還自行復育近五十年未見的原生種小米。他說,現在做的不僅是為部落,「更希望能恢復族人過去的記憶」。部落裡不少耆老到黃的農田幫忙,鼓勵他「堅持下去!」
過去黃錦光施作大量農藥,全身要包好幾層隔離,還要趕妻女下山,怕農藥殘留中毒;如今,親子一起下田,果園裡可見蟲鳴鳥叫、猴子偷桃,他欣喜自己得到無價資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