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倫敦獨斷獨行!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英國脫歐談判要問過我們

作者魏嘉瑀 | 風傳媒 – 2016年7月23日 下午6:01
不讓英國中央獨攬脫歐談判決定權,蘇格蘭、北愛爾蘭及威爾斯等地方政府要求,直接參與和歐盟的脫歐談判。威爾斯首席部長瓊斯(Carwyn Jones)說:「我們一定要參與談判,而不是被動的提供意見。我認為,未來與歐盟談判的條件都要經地方議會批准。」
  
這項宣布是在英愛委員會(The British-Irish Council)峰會後提出,該委員會是英國中央政府和地方最主要的溝通平台,此次會議是為因應脫歐,由瓊斯緊急發起。會議中,各地方政府首長都表示,身為脫歐一分子,他們不會讓西敏寺(英國會所在地)專權,希望直接參與脫歐談判。
瓊斯說,地方政府應該團結一致,確保他們在脫歐談判中能得到最大利益。他也強調,前後任的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和梅伊(Theresa May)皆承諾整個大不列顛聯合王國都可以參與談判,「他們應該說到做到」。

然而,脫歐公投中,蘇格蘭和北愛爾蘭過半民眾皆支持續留歐,而威爾斯(Wales)卻是以52.5%支持脫歐。媒體詢問瓊斯,他的言論是否會使自己陷入困境?瓊斯則直接回應:「威爾斯的民眾要脫歐,並不代表要把談判權拱手讓人。」他也認為英國應該在明年夏天前啟動《里斯本條約》(Treaty of Lisbon)第50條(Article 50),正式展開脫歐程序。
蘇格蘭首席部長史特金(Nicola Sturgeon)也贊同瓊斯的提議,認為未來的談判條件都需經地方議會批准,「這個建議非常合理。」蘇格蘭人民也不會放棄談判權利。

她強調,現在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決定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以及地方政府在這項決定中所扮演的角色。史特金透露,上周(15日)她與梅伊在愛丁堡會面時,梅伊曾說,在全國上下都滿意之前,她不會與歐盟進行脫歐協商。支持脫歐的北愛爾蘭首席部長、「民主統一黨」(DUP)黨魁佛斯特(Arlene Foster)也表示,地方政府應該加入脫歐談判核心,要求直接加入談判。

脫歐後 南北愛爾蘭邊境移動受衝擊

英國脫歐後,位於同一個島上的北愛爾蘭地區和愛爾蘭共和國間的邊境問題變得相當棘手。過去兩國曾在邊界部署高度軍事戒備。後因兩國同屬歐盟成員,目前兩國間可自由通行。英國脫歐後,雖然兩國仍同屬「共同旅遊區」(CTA)內,但未來可能會出現一些管制。

儘管愛爾蘭總理肯尼(Enda Kenny)強調,不會恢復強硬的邊境管制措施,卻遭北愛爾蘭副首席部長、新芬黨黨魁麥吉尼斯(Martin McGuinness)潑冷水,認為脫歐後「共同旅遊區」將很難延續。
對於地方政府建議,新任北愛爾蘭事務大臣布羅肯希爾(James Brokenshire)表示,英國中央會努力傾聽地方的聲音,確保全國上下都可以參與脫歐談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