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殺非裔再而三…全美示威 衝突不斷

各地示威持續進行,圖為紐約抗議民眾對著警方大喊「看著我」。 (路透)

2016-07-12 03:51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10日電

因警察射殺非裔在全美各地激起的怒火持續延燒第四天,繼9日晚上逾260名抗議者被捕、20餘名警察受傷後,事件引爆地點路易斯安納州巴頓魯治和明尼蘇達州10日持續出現示威;田納西州曼斐斯則發生逾千名示威群眾阻斷州際公路。
歐巴馬總統12日將前往達拉斯,並在五名殉職警察的跨信仰悼念儀式中發表談話。他10日呼籲警察應以更寬容、尊重和諒解的態度,對待他們矢言保護的民眾,以及那些認為被警察壓迫和不容忍的人們,尤其是有色人種。
歐巴馬在會見西班牙代總理拉荷義後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我希望各方都能靜心聆聽對方的說話。」這是歐巴連續四天對國內發生的連串事件發表談話。
在全美各地的抗議活動中,首都華府、辛辛那提、達拉斯、明尼蘇達州聖安東尼也都有示威;紐約市時報廣場10日聚集近300名群眾。
今日美國報指出,有數百人10日在曼斐斯市中心舉行「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隨後示威變成遊行,阻斷了40號州際公路上跨越密西西比河橋樑的交通。至晚上7時左右,橋上群眾暴增逾千人,使得兩端交通中止。
巴頓魯治10日示威因警民衝突,至少12名示威者被捕;同時聖保羅當地電視台報導,在10日晚上,聖保羅警方獲知一名警察被水泥塊擊中頭部,導致脊椎裂傷。
此外,CNN指出,在紐約、芝加哥、聖保羅和巴頓魯治9日示威中,至少有261人被捕。美國廣播新聞網報導,聖保羅的示威者9日曾向配備鎮暴裝備警察投擲燃燒彈、煙火、石塊、玻璃瓶、金屬板和磚塊。巴德魯治示威者則把一名警察的牙齒打落。
警方指出,從示威者中沒收了三支步槍、三支霰彈槍和兩把手槍。激進的「新黑豹黨」成員也在抗議人群中,邊喊「黑色力量」邊舉拳頭。

「黑人的命也是命」的領導人之一麥克森(中)被警方逮捕,於10日獲釋。 (美聯社)

警方說,聖保羅有的示威者從陸橋上向橋下警察扔擲物品和傾倒液體,還有人拿著激光筆指向警察。「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最知名人士麥肯森(DeRay Mckesson)是9日晚上在巴頓魯治被捕的示威者之一,但不久即交保獲釋。
巴頓魯治警局局長達巴迪解釋逮捕理由說:「我們不能讓有意阻擋高速公路的人得逞。」他坦承,曾有一名女警拿攻擊武器指向示威者 ,但她上級立即予以糾正。他說:「警察也是人,他們既疲倦又害怕。」
路易斯安納州長愛德華茲在記者會中表示,多數示威都是平和進行,被逮捕的人多數是輕度違規 ,他將示威中發生的暴力歸咎於外來煽動者的煽風點火。他說:「這種行為絕不容忍,悼念史特林、卡斯提爾和達拉斯警察,應該透過和平示威。」史特林和卡斯提爾分別是被路州、明州開槍殺死的非裔男子。

1 則留言:

  1. J30804
    幸好這些警察還會帶補人 看看我們台灣..示威遊行對警察攻擊還不會受到反擊,反而要挨打..限制多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