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芒果撐起偏鄉童 成大生:教育不該把每個人送進頂大

層林,位於郊區的小村子,蓬勃的芒果產業背後,面臨的是人口老化、青壯年流失以及孩子教育等問題。一群由台南的大學生組成Inspiring種籽計畫團隊,啟動「讚哪芒果計畫」,將芒果產業收益的一部分轉化成當地的教育基金,開發專屬在地的教案,「撐」起這群偏鄉孩子。
作為台灣典型的鄉村,在層林的家庭中,父母普遍於外鄉工作,祖父母大多花時間於農忙、照料芒果樹,孩子們對於上課、學習興致缺缺。於是Inspiring團隊決定著手改善這個問題,從層林國小為起點,以有趣的課程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陪伴、傾聽孩子的煩惱。
「讚哪芒果計畫」建立在地產業與教育的交換模式,團隊運作分為兩部分,一是教育團隊的多元化教案開發,二是用芒果換教育的平台經營。團隊先透過當地社區發展協會,向農民收購芒果,再用網路平台幫忙行銷,銷售盈餘扣除果農的合理收入後,將全部納入層林孩子的教育基金,用以設計更多在地化的教育課程。
Inspiring種子計畫團隊由一群來自台南不同大學、科系的大學生組成。團隊成員跨建築、心理、醫工、統計、美術、文學、數學、教育等領域,因此設計的課程背後,都有相關的專業知識支持。
過去兩年半,團隊持續駐點在層林,開發專屬在地的教案,利用周六到層林國小幫小朋友上課。
計畫發起人張賀翔是成大醫學系學生,張賀翔表示,教育的目標不應是把每個人都送往「頂尖大學」,也不是未來一定要當醫師、律師,而是應該讓每個人在自己的家鄉,不論成就什麼工作,都成為有能力影響別人的人。
張賀翔發現,台灣小學教育的教材大部分都是針對都市的孩子設計,對偏鄉的孩子而言太難,對他們而言很有挫折感,所以團隊開發了專屬在地的教案,結合醫學、戲劇、藝術、文化認同以及心理輔導等課程,結合當地文化後,與社區有了更多連結,例如他自己是學醫學的,就教小朋友量血壓、學習健康知識,小朋友也能回社區幫阿公阿嬤量血壓。
在藝術課程中,團隊教小朋友把紙打成紙漿之後,做成可愛的公仔,美化社區,或是教小朋友用單眼相機做影像記錄、辦攝影展,讓這群偏鄉孩子得到學習的成就感。

一群由台南的大學生組成Inspiring種籽計畫團隊,啟動「讚哪芒果計畫」,將芒果產業收益的一部分轉化成當地的教育基金,開發專屬在地的教案,「撐」起這群偏鄉孩子。圖/團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