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內憂外患 梅克爾能做什麼保住歐盟


歐洲內憂外患 梅克爾能做什麼保住歐盟




歐洲近年一連串的社會問題讓歐盟分崩離析的可能性提高,且就在英國脫歐後,法國、義大利也表示,他們將在2017年時開啟討論舉辦脫歐公投的可能性,讓歐盟走像瓦解。《Newsweek》建議梅克爾表示,她現在要排除掉其他國提出特別待遇的可能性、與土耳其展開談判、重新規劃歐盟財務紛分配計劃,以及安撫大眾對移民的憤怒情緒。
第一、梅克爾必須排除掉各國拿脫歐當做籌碼,而向尋求歐盟給予特別待遇的可能。文中表示,梅克爾既然決定要重振和統一歐盟的話,她必須逐一和那些已開始在國內尋求脫歐公投的國家進行各項協商。而這樣的協商代表梅克爾勢必會向那些國家給出必要協助,但梅克爾不可為了要留住它們而開出過多的支票,反而讓歐盟一體化的崩解更迅速。
再者,和反對移民的國家討論對策、安撫民粹憤怒。既然要保有歐盟的話,那麼梅克爾必須要確任歐盟一體化的完整性。可不處理的話,梅克爾無法面對像波蘭、匈牙利、瑞典等非常反移民的國家,因此,適時地修改歐盟的移民政策與條文也適梅克爾必須做的。
第三、與土耳其正式展開談判。土耳其不論從地理位置還是文化歷史,在中東、歐美世界中占有著特殊重要性,因此對歐洲來說是個必須好好打交道的國家。可就在德國正式對亞美尼亞種族屠殺做出定調和對土耳其國內的言論自由做出評斷後,歐土關係的發展並不理想。但若要解決難民危機的話,梅克爾必須和土耳其重啟談判,與土耳其建立個穩定長期穩定的同盟關係。
最後,這位德國鐵娘子對歐盟內部進行改革,徹底的檢視歐盟財務縮緊計劃。一個有效且讓人安心的聯盟,建立在一個穩定成長的經濟上。
(中時電子報)
十二顆五角金星環成一圓,藍底
歐洲聯盟英語:European Union,縮寫:EU),簡稱歐盟,是根據1993年生效的《馬斯垂克條約》(也稱《歐洲聯盟條約》)所建立的政治經濟聯盟,現擁有28個成員國,正式官方語言有24種。規範歐盟的條約經過多次修訂,目前歐盟的運作方式依照《里斯本條約》。政治上所有成員國均為民主國家(2008年《經濟學人》民主狀態調查),經濟上為世界上第一大經濟實體(其中德國法國義大利英國八大工業國成員),軍事上絕大多數歐盟成員國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
歐盟的歷史可追溯至1952年建立的歐洲煤鋼共同體,當時只有六個成員國。1958年又成立了歐洲經濟共同體歐洲原子能共同體1967年統合在歐洲各共同體之下,1993年又統合在歐洲聯盟之下,歐盟已經漸漸地從貿易實體轉變成經濟和政治聯盟。同時,歐洲經濟共同體和後來的歐盟在1973年2013年期間進行了八次擴大,成員國從6個增至28個。起初推動歐盟建立的動機,是渴望重建二戰後損失慘重的歐洲,以及擔憂歐洲會再度陷入戰爭泥潭。
歐盟的主要機構有歐洲理事會(成員國家首腦組成)、歐盟理事會(成員國家部長組成的歐盟的上議院)、歐盟委員會(歐盟的行政機構)、歐洲議會(歐盟的眾議院)、歐洲法院歐洲中央銀行等。此外,歐洲原子能共同體也在歐洲共同體的管轄範圍之內,但在法律上是獨立於歐盟的國際組織。
歐元是歐盟的官方貨幣,目前已經由28個成員國中的19個採納為流通貨幣;《申根條約》取消了部分成員國之間的邊境管制,目前已有22個歐盟成員國和3個非成員國實施。
目前歐盟的主要議題是歐盟的擴大、落實《里斯本條約》、全球暖化問題、非歐元區成員國加入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
目前,歐盟有28個成員國。
  1. 1952年創始國
  2. 1973年
  3. 1981年
  4. 1986年
  5. 1995年
  6. 2004年
  7. 2007年
  8. 2013年

2 則留言:

  1. 載客就有聽到歐盟勢力龐大,近看更是吃驚
    國30716

    回覆刪除
  2. 希望歐洲可以不要因歐盟爾亂了秩序
    j30202王昱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