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案 6要點一次看懂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將針對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做出裁決,不論結果如何,都會牽動南海局勢,對區域政經情勢帶來重大和深遠的影響。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船艦2012年在黃岩島對峙近2個月,兩國的南海島礁海洋權益之爭在菲國前總統艾奎諾三世任內加劇,菲國於2013年將爭議單方面提交國際仲裁,海牙常設仲裁法院5位海事法專家將於12日宣布仲裁結果。

中國大陸已拒絕參與仲裁程序,但仲裁結果對中國區域強權的角色、全球貿易,甚至世界和平,可能都會帶來深遠的影響。

以下彙整南海仲裁案的6大重點:
●菲律賓的論點是什麼?
菲律賓希望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Court of Arbitration)判定南海海域哪些是島、礁、低潮高地或水下沙洲,這聽來可能是小問題,但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每個地貌附近的海洋權利各異。
菲律賓盼仲裁庭裁決菲國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南海擁有的領土。菲律賓的主權聲索和中國大陸的主張牴觸,可能會讓大陸的聲索失去法律效力。
大陸在南海大興土木和捕魚活動,是否侵犯菲國的領土權利,菲律賓也希望仲裁庭能做出判定。

●中國大陸的立場?
大陸一直以來拒絕參與仲裁案,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他們在法律上有權拒絕。
隨著裁決出爐日接近,北京最近更加大分貝,稱此案超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管轄權,並多次堅稱不會承認仲裁庭的裁決。此外,大陸最近更加強宣傳策略,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幾乎一日一文,主張其在南海自古擁有權利;但一般預料,仲裁庭的裁決會對大陸不利。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什麼?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在1982年決議,而對南海爭端而言,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爭議各方提出論據的重要基礎,以釐清各方掌控的海洋權利範圍。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1國掌控的島嶼擁有12海里的「領海」,以及200海里的「專屬經濟海域」(EEZ)。
1國擁有的礁石也會產生周邊12海里的領海範圍,但不擁有專屬經濟海域,低潮高地則完全無法主張領土好處。
這些定義對南海局勢及菲律賓提出的仲裁案都非常重要,因為菲律賓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擁有的專屬經濟海域和大陸與越南聲索的領海重疊。
這也解釋了南海島嶼和礁石成了各國兵家必爭之地,好藉此合法化各自的主權聲索。
中國大陸、菲律賓和越南都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署國。

●南海仲裁案為何重要?
南海是全球政治敏感性最高的地區之一,仲裁庭的裁決將是國際法院首次對區域主權聲索和反訴的混亂做出裁決。
至少5國宣稱在南海擁有領土主權,包括中國大陸、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
南海幾次緊張對峙事件都差一點擦槍走火引發事端,2012年菲律賓海軍在黃岩島外海攔截大陸漁民就是1例。
中國大陸崛起為超級強權,準備大張旗鼓之際,南海就是試驗場,攸關大陸是會躍居全球社會的一分子,還是自絕於全球社會之外。若大陸忽略或違反仲裁庭的裁決,分析家認為,南海穩定堪慮,原本就不堪一擊的和平可能更趨惡化。

●其他國家對仲裁案的立場?
菲律賓將台灣擁有的太平島列入仲裁標的,中華民國不是聯合國會員國,雖為涉事方,卻無法出席海牙庭訊。中華民國政府已表明,未參與仲裁,不接受判決,呼籲各方和平解決爭端。
美國呼籲,各方應尊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裁決結果。
美國和中國大陸都積極爭取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表態,但東協國家各有盤算,恐難口徑一致回應仲裁結果。
作為南海主權爭議的相關一方,越南主張支持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基礎上,透過和平解決所有爭議的一貫立場。

●裁決會解決什麼?
仲裁庭的裁決具有法律約束力,倘若大陸拒絕遵守,或許會影響外交。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nstitute of South East Asian Studies)資深研究員史托瑞(Ian Storey)認為:「大家都說,如果中國不遵守裁決,將削弱其承諾以規則為基準維持秩序的立場。」
「所以後果會是中國的名譽掃地。」
然而,聯合國不具強制執行裁決的軍事選項。聯合國軍隊不會強迫大陸離開永暑礁(Fiery Cross)或美濟礁(Mischief Reef)。
2014年8月,大陸被發現在南海多個島礁展開填海造陸工程,包括永暑礁、美濟礁、渚碧礁、華陽礁、南薰礁、東門礁、赤瓜礁。【取自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