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風橫掃復興 水蜜桃農損逾6千萬

2016-07-11
〔記者李容萍/復興報導〕尼伯特颱風遠颺,颱風帶來的強勁風勢讓復興區水蜜桃損失慘重,也打亂復興區公所原本規劃的水蜜桃季系列活動;被強風打落與碰傷的水蜜桃,果農只能賤價賣給食品加工廠做成水蜜桃酒或水蜜桃冰沙,不禁感慨整年的心血全泡湯了,希望從寬讓定災損。而幸運躲過風災的水蜜桃不能久放,復興區長曾志湘也呼籲愛吃水蜜桃的民眾把握時間嚐鮮捧場。
  • 強風摧毀心血,復興區拉拉山水蜜桃農損嚴重,果農望著被風吹落的水蜜桃,只能賤價賣給食品加工廠,欲哭無淚。 (記者李容萍攝)
    強風摧毀心血,復興區拉拉山水蜜桃農損嚴重,果農望著被風吹落的水蜜桃,只能賤價賣給食品加工廠,欲哭無淚。 (記者李容萍攝)

優質水蜜桃評鑑已取消

原訂十六日在三光里辦公處舉辦的優質水蜜桃評鑑已經取消;區公所為了不讓外地水蜜桃魚目混珠,推出只要購買復興區水蜜桃並憑復興區農會製發的農民收據或經銷商收據,金額達六千元以上可向公所兌換摸彩券一張,並參加四十萬元轎車的摸彩活動,礙於水蜜桃產量減少,曾志湘今天將召開會議討論是否保留轎車大獎或延到明年抽獎。

公所:盼天然災害補助

復興區公所農經課長陳平中表示,颱風是拉拉山水蜜桃的天敵,盛產期更是不堪颱風肆虐,農委會農糧署、市府農業局這兩天到果園勘災,初估農損逾六千萬元,受損面積約廿公頃,受損比例約卅%;農民看天吃飯無法預測風雨,只希望政府能以天然災害補助,將災損降到最低。
游姓農民說,六至七月是水蜜桃產季,颱風來襲前搶收的水蜜桃品質良莠不齊,有些賣相不好,有些還掛在果樹上也難保沒有碰傷,可能要幾天後才能統計真正的損失,市售水蜜桃每台斤約一百廿元,一旦賤價賣給食品工廠只剩廿四至卅元,根本是血本無歸。
陳姓農民也說,有些水蜜桃種在原住民保留地涉及超限利用問題,即使有農損也無法申請補助,希望政府能從寬認定天然災害補助。

農業局:將公告期限申請

對此,農業局主任秘書江富貴表示,復興區水蜜桃的農損已達辦理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標準,農業局已轉報農委會將於近日公告,受災農民必須於期限內申請救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