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推5所實驗國小 最快明年成立

台南市虎山國小,未來將轉型為生態特色小學,學生開心地在草地上踢球。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南市將有市立實驗國小,目前已有5所學校提出申請,教育局將在年底邀集學者專家審查,最快明年9月正式成立。
教育實驗三法在去年年底通過之後,各縣市的國中、小學都可以設立實驗學校,發展各自的特色,讓學生有更多元的就學機會,但台南市目前並沒有國中提出。
教育局局長陳修平表示,可能是國中有升學壓力,同時要考慮高中端銜接問題,暫時沒有學校申請,未來會鼓勵國中加入實驗教育的行列。
新法中規定學生數480人以下的中、小型學校,才可以申請成為實驗學校。
目前台南市提出申請的學校,包括以生態為特色的七股光復國小、新化口埤國小、仁德虎山國小,及發展雙語的新營南梓國小及關廟的文和國小。
5校中,像是光復國小因為位在海邊,打算從鹽鄉文化與海洋生態著手;至於口埤國小,則因為地理位置鄰近中興林場、虎頭埤及西拉雅等風景區,所以未來計畫將以植物生態及西拉雅語言、文化等等做為課程教學的特色。
目前,各校都已舉辦過校內及家長說明會,多數的家長贊成學校發展特色。
教育局表示,因為考慮到國中端,未來希望實驗國小附近有可銜接的國中,讓特色教育不致於中斷,但台南市目前不採指定的方式,而是鼓勵各校自己提出申請的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