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爬樹、築鳥巢 台南這間生態小學改4學季

虎山國小近年營造「生態小學.孩子的探索樂園」特色課程有成,學生們在大自然中成長。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南仁德虎山林場的虎山國小,原本全校只有6個班級,學生人數僅80多人,每年新生入學不到10名,近年來營造「生態小學‧孩子的探索樂園」特色課程有成,今年8月起轉型為「台南市仁德區虎山實驗小學」,也將調整為1年4個學季,今更吸引來自丹麥的INDEX: Design to Improve Life 教育專家來訪,討論台丹環境教育合作計畫。
台南仁德的「虎山國小」過去是糖廠小學,專門提糖廠員工子女就讀,但隨著時代變遷,糖廠走了,學生逐漸流失,再加上學校周邊1公里內沒有社區也沒有住家,學生最後甚至只有個位數。2011年校長林勇成以永續森林為核心的生態課程,「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師」,讓孩子透過爬樹,蓋樹屋,做鳥巢等學到最寶貴的生活與生態知識。
林勇成表示,由於學校近年來陸續將「生態小學‧孩子的探索樂園」相關成果上傳生態學校(Eco School)聯盟網站及參與國際發表,除榮獲最高榮譽「綠旗」獎勵外,也吸引英國、美國及以色列等國學者陸續到校參訪交流,今來自丹麥教育專家在環保署及丹麥在台辦事處陪同下參訪虎山國小,一起種下學校特別準備的義大利生菜菜苗。
「我們改名了!」虎山國小校長林勇成表示,目前學生人數有180人,今年轉型為實驗小學也將兩學期調整為4學季,依教育部規範,每年國小學童上課天數為200天,目前區分為兩個學期,每個學期長達20到21週,其實不論學生學習,或老師教導,都是很重的負擔,下月開始實施新制。

虎山國小近年營造「生態小學.孩子的探索樂園」特色課程有成。圖/本報資料照片

虎山國小近年營造「生態小學.孩子的探索樂園」特色課程有成。圖/本報資料照片

位於台南仁德虎山林場的虎山國小被大自然圍繞。圖/虎山國小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