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軍事政變失敗 265死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的支持者十六日爬上博斯普魯斯橋上的坦克,慶祝叛軍投降。 路透

土耳其不滿總統厄多安的部分官兵十五日深夜發動軍事政變,在首都安卡拉與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同步展開攻擊,以戰機轟炸國會大廈,將戰車開上街頭,封鎖連接歐亞大陸的博斯普魯斯橋,還對平民開槍,拘禁參謀總長。效忠厄多安的部隊隨即反撲,一一收復叛軍占領的據點。大勢底定後,厄多岡返回伊斯坦堡,宣布政變以失敗告終,將嚴懲涉案人員。
這是厄多安執政十三年來死傷最重的兵變,計有一百六十一名平民與政府軍以及一百零四名參與政變者死亡、一千四百四十人受傷,兩千八百卅九名軍方人員被捕,並有兩千七百名法官因可能與政變勢力有關連而遭停職。
總統指控政敵古蘭策動
厄多安指控流亡美國的昔日盟友、現為政敵的伊斯蘭教士古蘭為幕後黑手,但古蘭否認、並以「最強烈措辭」譴責兵變。有報導指出,最近被免去參謀總長法律顧問職位的軍官寇斯是政變主謀。美國國務卿柯瑞表示願協助土國調查,並歡迎當局提供古蘭涉案的證據。各國領袖均譴責兵變,表示應尊重土國民主。受政變影響,土耳其航空公司一度停飛後又恢復營運,但美國飛土國的航線全部暫停。

土耳其共和國 圖/聯合報提供

多架由叛軍駕駛的F十六戰機劃破安卡拉寧靜的夜空,在國會大廈等重要政府機關屋頂低空盤旋,爆炸聲四起,士兵與戰車盤踞街頭。在伊斯坦堡,叛軍以人車擋道,封鎖博斯普魯斯海峽兩座跨海大橋,與憤怒的群眾對峙,並朝平民開槍,造成數十人受傷;另推特圖片顯示,一名叛變士兵疑遭厄多安支持者斬首。伊斯坦堡的塔克西姆廣場也有軍民對峙,多人受傷。
厄多安透過新媒體發聲
當時在馬爾瑪拉海濱飯店度假的厄多安緊急搭機返回伊斯坦堡,途中並透過視訊通話軟體和推特呼籲民眾上街,捍衛民主與國家前途。他步出機場時受到數百名支持者熱烈迎接。厄多安離去後,這家飯店遭叛軍戰機轟炸。厄多安說,圖謀政變是背叛,叛國賊將付出慘痛代價,並指控古蘭指使政變,古蘭則否認涉案並譴責政變。此次政變有八名官兵駕駛一架黑鷹戰鬥直升機叛逃希臘,厄多安要求希臘當局將他們遣返。
美國總統歐巴馬、德國總理梅克爾等世界領袖均透過發言人譴責土國政變。

14 則留言:

  1. 有些人因為這樣而被困在機場呢!真可憐!!J3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
  2. 真的好恐怖呀~造成這麼多人傷亡!J303 45 賈承恩

    回覆刪除
  3. j20304吳振緯
    還好兵變一下子就壓制下來,否則死傷更慘重!

    回覆刪除
  4. 深夜時發生政變.正常人因該會有些許的不滿吧!政府為啥有如此大的反應
    J308 9號 莊英輝

    回覆刪除
  5. 這次的政變造成死傷慘重,不但有很多無辜的人受傷,而且也有很多人被困在機場回不了家,至少現在已經壓制下來了,不然死傷會更慘重。
    J30335黃馨慧

    回覆刪除
  6. 希望會沒事
    J30640

    回覆刪除
  7. 政變真的好可怕!!希望可以停止這場風波!!
    J304 29 許婷惠

    回覆刪除
  8. 希望往後不要在上演這恐怖的片段了J30627

    回覆刪除
  9. 希望能盡快改善這個問題~
    J30633

    回覆刪除
  10. 這場政變政變帶來了很多人死亡,希望可以趕快結束 J30724

    回覆刪除
  11. 會沒事的 j306 30

    回覆刪除
  12. 雖然人民有表達自己理念的權利,但是用這種只為自己著想的方式,只會造成了許多無辜的人死亡
    J307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