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危機出現 潔白泰姬瑪哈陵變慘綠

蟲蟲危機出現 潔白泰姬瑪哈陵變慘綠

印度知名的泰姬瑪哈陵,每年吸引數百萬觀光客朝聖。維護這座歷史悠久的建築相當耗費心力,由於空氣污染的緣故,白色大理石蓋成泰姬陵慢慢變成了黃褐色,讓考古學家相當煩惱。最近泰姬陵又面臨新的威脅,因為昆蟲的影響,讓這座古蹟出現了青綠色的髒污。
看看這人潮,泰姬瑪哈陵的魅力不難體會。不過最近泰姬陵像是病了一樣,牆上出現青綠色的斑點,原本美麗的雕花,都被染上青綠色的污漬,而幕後元兇就是這種看起像蚊子的昆蟲。
昆蟲學專家瑪詩瓦利:「這種昆蟲幼蟲的食物,部份來自消化過的葉綠素,當牠們的糞便掉在泰姬陵的牆上時,因葉綠素是一種色素,就讓牆變綠了。」
至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昆蟲,原因出在泰姬陵附近的亞穆納河,長久以來亞穆納河成了人們的垃圾場,河川污染極其嚴重,魚類無法存活,導致藻類、蚊蟲大量滋生,這些昆蟲在空中交配之後,會落下墨綠色的黏著液體或是糞便,最後讓原本白色莊嚴的泰姬陵臉都綠了。
環保運動人士喬許:「泰姬陵出現蟲蟲危機,都是因為亞穆納河裡的垃圾,魚都死了,之前這些魚可以吃這些昆蟲,但現在沒魚了,只剩下水藻。」
雖然變綠的牆,用水刷洗後又會回復樣貌,但專家擔心,這樣每天持續刷洗下去,會損害牆上的花紋和大理石表面,而且這麼做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只有改善當地環境,尤其是亞穆納河水質,進而遏止這場蟲蟲危機,泰姬陵才能白得回來。(民視新聞蒲依婕綜合報導)

6 則留言:

  1. 解應該要先讓河回復到魚可生存的水質,才有可能解決問題
    J20425

    回覆刪除
  2. 河川是很重要的不能去破壞J20707

    回覆刪除
  3. 河川是最重要的j20201

    回覆刪除
  4. 河川是最重要的j20201

    回覆刪除
  5. 要好好保護河川,才能讓泰姬瑪哈陵變好
    J204 11

    回覆刪除
  6. J20644
    漂亮的建築物就這樣被糟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