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復法魯加失土 伊拉克對準摩蘇爾

台灣醒報 – 2016年6月19日 下午4:08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伊拉克政府即將從伊斯蘭國(IS)手中收復重要大城法魯加(Fallujah)。法魯加2014年便落入伊斯蘭國(IS)之手,由於其距離首都巴格達相當近,因此,這次收復失地意義非凡。伊國總理阿巴迪也表示,下一場戰役將是北部大城摩蘇爾。
據BBC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指出,由於IS仍掌控重要地區,因此,日後仍有一些戰役要打。不過,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已率先表示「解放時刻」已來到。阿爾沙馬利中將表示,「敵軍已潰散並且無法掌控士兵,大家都在逃命。」
特殊部隊指揮官艾爾阿巴迪則向美聯社指出,其部隊已掌控8成法魯加領土。伊拉克部隊亦表示,已奪回法魯加主要政府設施與其東南部地區。
阿巴迪在電視發表演說時表示,「我們曾承諾會解放法魯加,現在我們已重新奪回。未來幾個小時內,只有少數幾個小地區仍需要清理。」他也表示,下一個戰場將是北部的摩蘇爾。伊拉克在去年12月已從IS手中奪回中部大城拉馬迪。
距離巴格達西方僅50公里遠的法魯加,是在伊拉克與敘利亞中被IS掌控最久的城市,自從2014年就被該組織掌控。IS在2014年1月進佔以遜尼派穆斯林為主的法魯加,半年後再控制大部分伊拉克北部與西部。
針對伊國收復法魯加,退休美國分析師寇德斯曼表示,「伊拉克政府必須證明遜尼與什葉勢力能合作,因此,法魯加將成為觀察伊拉克是否能回到過去某種聯邦的測試點。」
另外,IS為了阻擋伊國政府軍進逼以及限制西方聯軍發動空襲,傳出以當地居民作為人肉盾牌,許多民眾因為欲逃離而遭殺害。
聯合國也指出,自從伊國政府軍在5月發動戰爭後,約有6.8萬人逃離法魯加,不過,無國界醫生與挪威難民事務委員會則認為人數應為3萬人,不過,後者也表示,目前提供緊急救援的物資數量即將告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