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是「政治悲劇」!前英國首相投書《紐時》

前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投書媒體分析脫歐的政治背景及衝擊,並表達對英國未來的擔憂。(路透)
2016-06-28  15: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23日公投決定脫歐,震撼全球。前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投書媒體分析脫歐的政治背景及衝擊,並表達對英國未來的擔憂。
前英國首相布萊爾昨投書《紐約時報》,以〈英國脫歐的政治悲劇〉為題,指出英國選民在公投中做出脫歐的決定,將對英國、歐洲、全世界都產生巨大的影響。確定脫歐後,影響直接表現在經濟上,英鎊兌美元的匯率一度跌至30年來最低點,英國股指下跌逾8%、英國主權信用評級也面臨威脅。
布萊爾分析,此次脫歐公投,對英國政治將有長期影響,且會波及全球。若經濟衝擊持續,那麼英國脫歐將具有警示意義。但若衝擊減弱,他認為其他國家的民粹主義運動趨勢將有所上升。
布萊爾表示,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因為英國政界右翼發現「移民」成為民眾相當關注的議題。部分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連同極右翼的英國獨立黨(U.K. Independence Party)利用這個議題,將它作為脫歐運動的核心。但這項戰略原本不會成功的,因為工黨(Labour Party)的大部份選民並不認同。
不過,工黨的支持者未從自己的政黨那裡得到明確的訊息。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對留歐不熱心。他們被退歐派承諾,退出歐盟會解決移民問題。同時,因為對收入越來越少和支出削減等問題,工黨選民認為,這場投票是一個提出抗議政府的機會。
布萊爾說,左翼和右翼冒充一場反政治權威民眾起義的領袖,這些運動可以頗具規模、快速地擴散和成長,而兩極化、片面化的新聞報導,只會鼓勵這種反叛。社交媒體革命則將這種效果放大了許多倍。
布萊爾認為,英國是一個強大的國家,民眾適應能力強,精力充沛,創意豐富。他並不懷疑英國度過難關的能力,但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面臨的壓力已經顯現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