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公投 投資人恐慌、搶公債避險

英國脫歐公投在即,全球四大央行又將舉行決策會議,利空齊發引發投資人大回防。 路透

2016-06-15 04:11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分享
英國脫歐公投在即,全球四大央行又將舉行決策會議,利空齊發引發投資人大回防,VIX恐慌指數攀抵四個月新高,各國公債仍是搶手貨,德國公債殖利率破天荒跌到負值,日本、澳洲公債殖利率也改寫歷史新低。
英國23日將舉行是否退出歐盟的公投,脫歐、留歐兩大陣營勢均力敵,公投結果難測,美國佛州又發生同志夜店冷血槍擊案,引發投資人再度擔憂恐怖攻擊;中國的經濟數據也萎靡不振。種種利空促使全球投資人處於守勢。

VIX指數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素有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波動率指數(VIX),年初還低於15,13日大漲23%,14日早盤最高再漲5.7%,至22.16,是2月下旬以來新高,突破長期平均值20,為四個月來首見,顯示市場震盪加劇。
在避險買盤湧現的情況下,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4日盤中下跌4個基點至負0.018%,首度淪為負值,意味投資人若持有公債至到期日,將面臨賠錢窘境。澳洲、日本公債的殖利率也寫下歷年來最低紀錄,增強全球債市多頭氣勢。
新興亞洲公債也重獲青睞,印尼財政部的數據指出,外資上月減持印尼公債4.2兆印尼盾,但本月頭10天反手增持印尼公債16.5兆印尼盾(12億美元)。印尼央行總裁馬托瓦多上月25日曾暗示,央行本周可能祭出寬鬆貨幣政策。
南韓金融監督院的初步數據顯示,本月頭13天外資淨買進1.1兆韓元(9.387億美元)的南韓公債,5月更增持8,880億韓元,為一年來最大流入金額。投資人表示,在新興亞洲中,雖然南韓債券的殖利率較低,但仍高於日本與部份歐洲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