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建投資額 比歐美加起來還多

2016-06-15 23:15 經濟日報 記者廖玉玲╱即時報

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所(MGI)的最新研究,從金融風暴之後,全球包括美國在內的十大經濟體,對於擴大基礎建設只有口惠而無實質行動,從2008到2013年基建投資額占整體經濟規模的比重不增反減。
中國則持續大興土木,每年在經濟基建的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比北美與西歐加起來還高。
研究顯示,美國、英國、義大利、澳洲、南韓、巴西、印度、俄羅斯、墨西哥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在這五年的基建支出占GDP比下滑;日本、德國、法國、加拿大、土耳其、南非以及中國的基建投資占比則增加,其中中國基建投資占該國GDP的比重高達8.6%,傲視所有受調查的國家。北美和西歐的投資占比皆為2.5%。全球平均為3.5%。
在這經濟成長低迷的時代,許多經濟學者大力疾呼各國進行財政改革,並廣建道路橋梁和下水道等,帶動經濟成長。但基礎建設也不是蓋得愈多就愈好,「蚊子館」若氾濫成災,也是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當中必定也有不少貪汙舞弊的醜聞。
麥肯錫的研究也顯示,若照目前的投資速度,從現在到2030年之間,中國、日本和澳洲的基建供給就會超過需求。
而籌募更多基建款項的方式,麥肯錫建議像高速公路收通行費一樣,以「使用者付費」的方式籌資。

中國致力於興建基礎建設,希望藉此帶動經濟成長,改善人民生活。圖為昆明地鐵站。(圖/路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