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成為全球首個政府承諾「零砍伐」的國家

提起「挪威的森林」,許多人會想到1987年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暢銷小說,亦或是1996年台灣歌手伍佰的熱門歌曲。而挪威,這個自然資源已經非常豐富的國家,因為對森林的保護政策,賦予了「挪威的森林」更多的意義。

挪威議會近日作出承諾,該國今後的政府採購將遵循「不砍伐森林」的原則。長期致力於森林保護的挪威雨林基金會(Rainforest Foundation Norway)政策與行動部門負責人 Nils Hermann Ranum 發表聲明表示,該基金會為這一結果已經努力多年,此前僅有一些公司作出過此類承諾,而挪威是世界上第一個在政府採購中確保「零砍伐」的國家。

「據挪威雨林基金會所知,挪威是世界上首個在政府採購方面承諾『零砍伐』的國家......這是在保護雨林方面的一次重要勝利。」挪威雨林基金會政策與行動部門負責人 Nils Hermann Ranum表示。
挪威境內的森林曾經歷過長達幾世紀的亂砍濫伐,但隨後挪威政府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1919年,挪威開始制定措施來測量森林數據,成為世界上首個評估全國森林狀況的國家。現在,通過國家森林資源庫(National Forest Inventory),挪威政府可以評估該國森林資源的變化趨勢,比如評估不同地區森林的健康程度和生長速度,以確保森林生態不被破壞。
挪威境內有許多的長期監測點,每年有25名林業工人前往其中五分之一的監測點進行實地測量,每5年就可測完該國所有森林,然後開始新一輪的測量。
根據 BBC 去年的報導,在這一政策的幫助下,挪威森林裡的樹木數量已經達到100年前的3倍,每年的採伐量只有生長量的一半,所以森林總量仍在不斷增長,這種增長速度足以抵消該國每年温室氣體排放量的60%。

當森林被砍伐後,挪威會通過有計劃的林地再造項目進行替換,但採用工業技術重新種植的林地也讓樹木的種類有所減少。因此,這些人工管理的林地在提供更多木材的同時,森林的生物多樣性也被降低,再生森林很難恢復野生森林的原貌。

挪威政府近年來也不得不投入更多精力來保護生物多樣性,比如專門開闢區域來保護稀有或瀕危物種。而在近日宣布的決議中,挪威議會也呼籲該國政府,通過制定政策和挪威央行的投資,加強歲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取自Knowing】2016/06/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