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旱機器人下海 探孟加拉灣氣候

科學家將利用機器人研究海洋對降雨的影響,圖為印度民眾在乾涸的水庫喝水。 美聯社

2016-06-15 14:58 聯合晚報 編譯馮克芸/美聯社新德里14日電

分享
為了更精準預測南亞的季節雨,科學家已準備讓機器人在孟加拉灣下海,協助了解海洋如何影響降雨型態。
印度每年6到9月的雨季,會降下全年七成以上雨量。雨季來臨前,上億農民翹首盼望,一旦延後就可能歉收,或惡化成旱災。但這種季節雨很難預測,人們至今未能全盤掌握,它是全球各種大氣及海洋活動相互作用下的結果,會受聖嬰等天氣現象的影響,也可能因氣候變遷甚至空氣汙染而變化更劇烈。
英國東英吉利大學環境科學學院海洋學家魏伯說,印度季節雨是一套「複雜的系統」,該校現在領導一項1100萬美元(約台幣3億6000萬元)的計畫,要讓機器人下海,妥善了解發生在孟加拉灣的氣候進程。
在孟加拉灣內,較冷且較淡的海水從北部流入,南方較暖且較鹹的海水從阿拉伯海流入,最讓人疑惑的是,灣內洋流究竟如何運作。
東英吉利大學研究人員本月底將乘坐一艘印度研究船,從清奈港出發,預定在海上待一個月,將七個水底機器人沿著約400公里海域放下水。那些魚雷狀的機器人是設計用來在深度1000公尺之內的海中上下航行,測量海水鹽度、溫度及洋流,且將資料傳進人造衛星。
同時,在另一項相關研究中,來自英國雷丁大學及印度政府的科學家將進行大氣測量。透過比對這兩組資料,科學家希望進一步了解海洋情況如何影響季節雨型態。
科學家現在已知,海水表層溫度的細微變化會造成重大影響,但他們過去從未詳盡研究這種變化,部分原因是,雨季時孟加拉灣風高浪急,無法登船進行研究。魏伯說:「不知道我們會發現什麼,現有的觀察少之又少。我們或許會證實自己的理論,但現在還不知道。這項研究真令人興奮。」

2 則留言:

  1. 我個人認為
    與其利用科技探索原因
    為什麼不回歸自然
    就像以前一樣
    但如果這樣能幫助弱勢
    那就算了
    很多事情都回不去了

    回覆刪除
  2. j20222
    希望可以幫助缺水的人

    回覆刪除